台灣房價連年高漲,網路上盛傳「房價只漲不跌」。民進黨主席賴清德16日赴政大與學生座談時被問到高房價問題,他反問有無注意到「房價現在在降?」並指稱,主因是利息提高、立法院也通過行政院送的法案,希望防止炒作,而社會住宅興建完成7萬多戶、包租代管6.6萬戶,而地方、中央與財團掛勾,刻意不推動社宅或讓房價攀升,這是沒有發生的。

賴清德16日晚間應邀出席政治大學學生會與學生議會舉辦的「青年與主席有約」活動,以「成為台灣的造浪者」為題演講,他強調,年輕人在乎的「就是民進黨在乎的」,民進黨在1996年開台灣先河成立「青年部」,2002年身為在野黨,仍在立法院提出18歲公民權的提案;年輕人在乎的價值,也是民進黨追求的價值,因為年輕人不斷投入政黨,是國家進步的力量。

賴清德重申,民進黨執政團隊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所推動的投資青年計畫,包括加薪、減稅、蓋社宅與提供長照2.0等「都是希望給年輕人更多的支持,做大家的後盾」;下一個階段從青少年、大學生、社會新鮮人、到成家後的年輕父母,青年生涯發展每一個階段,政府都要投資、都要支持。

針對台灣高房價的議題,政大法研所學生提問:「想問高房價的問題,主席報告時有說會透過社會住宅,讓青年可以安居,但問題是,很多建商與政府勾結很深,政府蓋社會住宅會跟建商搶生意,主席以後若有機會當上台灣的領導者,你是否有魄力去對於建商或房價做政策性壓制,遏止投資客?」賴清德則反問有無注意到「房價現在在降?」

賴清德分析,受到國際情勢影響,美國升息連帶其他國家一併升息,讓房價有下降趨勢;加上立院近期通過平均地權條例,將能有效遏止惡意炒房行為。近年社會住宅的興建與動工大約是7萬戶,包租代管為6.6萬多戶,持續推動社會住宅的方向,一直是政府的施政方向從未改變。至於地方和中央政府與財團掛勾,刻意不推動社會住宅或是讓房價持續攀升「是沒有發生的」。

賴清德提到,擴大社會住宅的方式,一個是國有財產署土地多,國營事業土地比較多有拿出來,那地方政府也應該要做,地方政府在做都市計畫也會有土地,他也要拿一定比例出來用;另個是私校退場,校地依照法律要捐做公益使用,我們可以多一項社會住宅。

賴清德認為,這是技術性地解決,還有更重要的方案政策是均衡台灣,目前正在進行國土規劃,目的是為了解決人口、糧食、交通、公共設施的問題,背後更重要的目的是要達到台灣均衡發展,台灣國家的發展不應犧牲任何一個區域,或是任何團體,更何況每個縣市都有不同的文化產業,地景面貌也有所不同。

賴清德強調,要推動均衡發展最重要的是經濟,能夠支撐均衡發展的經濟必然是多樣貌的經濟模型,要兼顧各地方的特色,如果有辦法達到地方均衡發展,比方中央支持產業、交通、基礎建設,地方特色的發展,這樣年輕人就有機會回到故鄉發展,他可以透過地方創生,或是從事地方產業,也可以發展社會企業等等,在均衡台灣的目標之下,才有可能處處可以安居樂業。

賴清德指出,如果人口不是往北部集中,每個地方都可以發展,房屋的需求壓力減少房屋漲價的機會也會減少,可以預期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不會繼續攀升,往哪裡集中?往桃園方向集中。以台南市來講,台南以前是一府二鹿三艋舺,是台灣的台南,現在已經是世界的台南,重大建設來到台南,例如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來到台南、綠能智慧園區在沙崙,會展中心也來台南。

賴清德續指,台南市政府又做了一些好的基礎建設,美術館、圖書館等等,產業也來到台南,像台積電的三奈米快要完工了,台積電來到台南,國際級產業也來到台南,像應材、荷蘭ASML、默克藥廠都來台南,所以可以經由產業、交通規劃帶動區域均衡發展,再加上用各地的特色,讓年輕人回到故鄉有很多方式發展,就可以解決人口過度集中問題。

對於AI人工智慧及雙語教育議題,賴清德說,AI再怎麼進步都無法取代個人能力,能力愈好愈能駕馭AI,但AI並非代表只有理工科才能找到工作,而是工作日趨細緻化,未來要與AI共存,打造多元數位就業市場;而提升英語教育是要增加民眾英語能力,在國際更有競爭力,應該不會影響本土教育,且台語、客語、原住民語都是國家語言,國家有責任編列預算保護跟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