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2024總統大選,過往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常被對手陣營炒作而引發民眾疑慮。他16日晚間受邀至政治大學與學生座談,除介紹民進黨理念外,也「直球對決」接受現場同學提問。有學生詢問關於「務實台獨工作者」議題時,賴清德重申,「務實」就是根據事實,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不用另行宣布獨立,台灣不屬於中國,務實工作就是要守護主權、維護民主憲政體制,並反對中國侵略。

賴清德16日晚間7點應政大學生會、學生議會邀請出席「政治進入大學?!青年與主席有約」活動演講並回應學生提問。會中有學生問及「務實台獨工作者」恐引發美國疑慮?學生追問,台灣是獨立國家,名字是中華民國,此態度沒有改變?而賴清德也當場回應「是」。他並表示,所謂務實台獨工作者,務實就是根據事實,事實上,台灣有土地、人民、主權與政府,且定期改選組成政府來服務人民,所以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另行宣布獨立。

賴清德說明,中華民國的主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民國台灣的未來要由2300萬人決定。所以「務實台獨」簡單來說,就是主張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務實的工作就是要守護主權、維護民主憲政體制、反對中國侵略。所以美國、日本或國際社會都很了解,且這也是總統蔡英文所提的「四個堅持」,或1999年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都是這樣的理念。

賴清德認為,過去台灣企業到中國大量投資,中國應該要感謝台灣,因為台灣在中國最多,前後超過2300億美金,替他們推動產業發展經濟、創造就業;台商因此獲利沒錯,但這是雙向的,台灣應該要肯定中國的市場及勞工,而中國要肯定台企對中國的貢獻。賴清德也再次強調:「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若中國能看到台灣對中國的善意,大家來籌畫增進兩岸人民福祉的政策、來談合作,讓台灣保有對等尊嚴立場下,大家都可以來做。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現在正逢中美貿易科技戰及中國貿易重組等,加上疫情推波助瀾,台商已經漸漸離開中國。2011年台商投資146億美金,十年後只剩約50億美金左右;另一方面,台企在印太地區投資共約52億多美金,顯見印太區域國家已成為台商最大的投資地點,不再以中國為大宗。過去台灣與中國的合作關係是產業鍊的結果,現在情勢已經在改變,中國也了解這問題嚴重性。

賴清德也提到,台商是中國最大外資,台灣對中國釋出許多善意,任何天災台灣都出錢出力,例如汶川大地震還捐70億,中國卻好像不當一回事,反觀台灣捐給200億給日本,日本到現在還在感謝。賴清德並強調,之後要做的事要讓產業升級、經濟轉型,讓企業立足台灣、佈局全球到世界投資,甚至有能力去併購各國有潛力的公司、行銷全世界,這應該才是台灣應要做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