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兩年一次的蘇迪曼盃羽球團體混合賽,是全球三大團體賽事之一,今年中華羽球代表隊,再度發揮團隊戰力,連續七屆闖進 8 強賽事。但近期網路上仍有批評聲浪,中華民國羽球協會也發出聲明澄清:

一、有關於羽協不願派出滿額(20 人)參賽?

蘇迪曼盃規定 16 個參賽國家,最多可以派出 20 名選手參賽,男、女人數不拘,中華民國羽球協會經由選訓小組和各球團達成的會議共識,派出最堅強的團隊組合,共 8 男、7 女合計 15 人參賽。其中包括羽球天后戴資穎、一哥周天成、奧運金牌男雙組合「麟洋配」李洋/王齊麟,幾乎都是一時之選,總人數 15 人,在 16 個參加國家中,已屬合理範圍。

根據世界羽球總會(BWF)提供的資料,本屆僅地主中國、馬來西亞、印尼等 3 個國家派出滿額的 20 名選手參賽,其他像是丹麥派出17 人、韓國派出 16 人、泰國派出 18 人,都和中華台北代表隊人數不相上下,印度則只有派出 13 人參賽。

二、為何不選拔、徵召年輕球員如林俊易等人?

蘇迪曼盃雖然有世界排名積分,但根據 BWF 規定,球員必須要「下場比賽」才能獲得積分,由於目前世界各國羽球實力都相當接近,若選拔太多年輕選手參賽,屆時教練團考量到實力和對戰關係等因素,導致年輕選手無法上場,也會影響他們接續下週比賽的準備。

根據巴黎奧運規定,羽球項目的奧運積分計算週期,從今年 5 月 1日起算,各國選手無不卯足全力在這段期間內爭取積分,以利獲得參加奧運的資格。台灣仍有許多年輕潛力新秀有機會闖進奧運殿堂,現階段需要的就是多參加增加積分、累積經驗,因此本會再多方考量下,才會做出對選手最有利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