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大選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2019年也曾力爭問鼎總統大位,但卻在領表前夕翻盤不選。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6日在廣播節目透露,當時郭台銘找他當副總統兼行政院長,但自己手上仍有3個燙手山芋待處理,因此僅表達會全力支持郭台銘。然而現在郭台銘已把話說死,柯文哲暗示合作角逐2024總統大選契機也不存在。

國民黨中央黨部預計17日公布徵召總統人選,傳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心意已決,15日更夜會郭台銘,協商長達5小時。而郭台銘不久前受訪時才被問到「有信心嗎?」他自信回答:「有,99.9999%,跟柯文哲講一樣99.99。」藍營擔憂「郭侯大戰」結果出爐後將導致國民黨分裂。

對於外界猜測,郭台銘可能回頭找柯文哲搭檔角逐總統大選,柯文哲15日在「新聞面對面」節目中提到,郭台銘10日深夜特地登門拜會,就是要來談合作。郭台銘說他出線「會轉過來,再看怎麼跟我合作,只是我說唉算了,這叫槓桿作用,表示說他可以整合大家,他是最好候選人,應該是這個目的。」

柯文哲16日在「POP大國民」節目中強調,倘若郭台銘又沒有得到國民黨提名「是否可能合作?」問題是要合作什麼,郭台銘自己「都把話堵死了」,表明沒被徵召就支持侯友宜,柯文哲直言:「我就想說,那好像就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了」,言下之意暗示兩人合作契機已不再。

柯文哲回憶,郭台銘2019準備參選總統時問過他要不要當副總統兼行政院長,當時他回應「這違反憲政體制」,且這聽起來也很權力分配,而台北市長任內手上還有一大堆問題要解決,包括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與大巨蛋等燙手山芋,跑掉會出問題。他向郭台銘表態「你要選我會支持你」,但後來郭台銘就宣布不選,他至今仍不知道郭台銘當時發生什麼事。

郭台銘2019年在國民黨黨內初選輸給時任高雄市長韓國瑜,憤而退出國民黨後改走連署參選,卻又在領表前夕突然宣布不選。時隔四年,郭台銘又起心動念想當總統,傳出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早在3月就曾兩度私下拜會郭台銘,提議將郭台銘列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交換他退出參選總統,只是郭台銘沒有同意。

柯文哲指出,民眾黨爭取所有人幫忙,但要跟國民黨怎麼合作「我們算了」,認真做事就好,要不然國民黨實在真的是「胡搞瞎搞」,比賽總要知道考哪幾科、範圍在哪,朱立倫聲稱徵召「最強的」,但徵召標準是什麼?憑媽祖托夢還是什麼?徵召標準不明確,讓人看不懂在玩什麼把戲。因此上周深夜跟郭台銘碰面時就當面問他「不知道規則,怎麼敢參加比賽,真奇怪」。

柯文哲續指,若侯友宜勝出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侯友宜會很痛苦,馬上就遇到辭職與否、由誰代理的問題,現在辭會被大家批評「莊孝維」,為何不一開始就不要連任?尤其一個400萬人的城市,若發生颱風、地震很麻煩。帶職參選與否,規則講清楚就好,大家可以比照辦理,不要像現在,別人做就罵人家,自己做就不用罵。

侯友宜日前赴新北市議會備詢時,以杯子和水比喻中華民國和台灣之間的關係,主張應該跟對岸要平等、尊嚴、友善、務實的交流,才能避免杯破水。對於侯友宜的兩岸論述,柯文哲指稱,侯友宜過去都是「好好做代誌」,從來不談兩岸看法,但論述需要長期觀察;侯友宜比較大的問題是「我們從來不曉得他想幹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