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公司全面檢討精進應變SOP,為能在緊急狀況時將列車立即停車,在「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增設完成前,台中捷運公司即日起將暫時比照颱風來襲模式,將駕駛台蓋板全時段開啟,無論列車停在月台或在行進中,一有異常狀況,隨車員可立即按下緊急停車按鈕。隨車員也將常駐駕駛台旁,監控確保駕駛台正常運作,民眾若任意操控可依「大眾捷運法」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市議員林祈烽表示,現在中捷的隨車員變成「司機員」,人工控制面板於行車期間全打開,但這些隨車員平時有足夠的駕駛訓練嗎?他們有足夠的緊急應變能力嗎?一個月領不到3萬元的薪資,為什麼要做司機員的工作?以往他們的工作都是站在車廂的角落或倚靠欄干站立,有時還巡檢車廂,中捷公司的做法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的辧法。

台中市議會今(15)日進行交通地政業務質詢,多位議員關心在「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設置前,如何加強應變措施。中捷公司總經理莊明聰表示,硬體設備改善需要時間,在此之前,公司決定比照颱風來襲可能有異物隨時漂落軌道,需全時段開啟駕駛台蓋板的模式,讓駕駛台蓋板於短期內全時段開啟,無論列車是停在月台或在行進中,只要發現任何異常狀況,隨車員可立即按下駕駛台的緊急停車按鈕,有效增加應變時間與空間,讓風險降到最低。

中捷公司說明,隨車員會常態站在列車駕駛台旁,注意車行狀況,旅客若發現異常狀況,請通知隨車員處理,勿任意操控列車駕駛台設備,否則將依「大眾捷運法」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中捷也會在駕駛控盤張貼告示,並透過各管道加強宣導。

中捷公司也表示,除上述措施,因應各項緊急狀況,中捷已檢討應變SOP並落實實施,包括險阻手勢標準化及強化落實,月台人員第一時間以險阻手勢(雙手高舉交叉揮舞),示警隨車人員緊急停車;列車停靠月台尚未出發,月台人員或隨車員阻擋月台門或車門關閉,防止列車離站;三、隨車人員值勤包優化等,提升緊急應變效率。

中捷列車駕駛台蓋板即起全時段開啟。   台中捷運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