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將在2年內投入40億元改善校園內老舊廁所專案,經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爭取,台中海線共有16所學校列入專案,蔡其昌今(15)日邀集相關單位前往大甲區華龍國小會勘,確定爭取到880萬元,協助校方重建老舊廁所。

蔡其昌提到,華龍國小廁所已經超過30年,外面下大雨時廁所內會下小雨,過去的設計都讓廁所有台階,反而造成孩童們的危險及不便,連無障礙的廁所也都放在女廁內,這些都不符合現代廁所的設計,甚至還有安全上的疑慮,所以今天特別前來現場會勘,希望解決學校所遇到的問題。

除了華龍國小外,第一階段也還有包含清水區的大秀國小、大楊國小、清海國中、梧棲區的中正國小、永寧國小、大甲區的文昌國小、日南國小、東明國小、外埔區的鐵山國小等等,第二階段還有另外八個學校,希望藉由這次的機會,讓海線的孩子們能夠安全、安心的使用廁所,擁有更好的教育環境。

蔡其昌說,近幾年來中央政府對於全台灣各級學校的問題,立法院都爭取中央以專案預算的方式作系統性的改善,從180億元的老舊校舍改建專案、50億元的校園跑道專案,到近期行政院將在2年內投入40億元改善校園內老舊廁所專案,要針對全台灣所有老舊廁所來加以改善,廁所改善專案在海線分為兩階段共核定16所學校,第一階段今年就會開始施工、第二階段今年開始設計、明年施工,讓孩子都能夠有新穎、安全的廁所可以使用。

市議員施志昌指出,廁所改建專案原本由中央核定經費、全額補助,但是近年來因應物價調漲,雖然教育部已調整核定金額增加27%,學校仍會擔心工程無法決標,這部分請學校繼續尋找願意協助校方施作工程的廠商外,也會協調教育局針對多次流標、無法決標的學校研議是否進行補助,盡可能協助校方完成廁所改善工程,讓孩子們早日能夠有安全的廁所可以使用。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教育組副組長蔡宜靜表示,首先要感謝立法院支持通過改建廁所相關預算,讓教育部獲得經費的挹注,來協助各級學校改善廁所老舊的問題,教育部也因應物價波動,提高補助27%的金額,針對華龍國小部分核定金額提高至880萬元左右,工程發包應該是沒有問題,要請校方加速進行,讓學生們在下學期能夠有嶄新的廁所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