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選於當地時間 14 日舉行,由現任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對上在野「共和人民黨」黨魁基里達-歐魯日(Kemal Kilicdaroglu)。在民調稍為落後下,艾爾段在選前最後一次集會上,將民眾的目光轉移到國外,批評拜登干涉土耳其內政。其後在已開出的選票顯示,艾爾段仍領先對手,但由於沒有候選人獲得過半票數,選舉將進入第二輪投票。

據《路透社》報導,艾爾段於選前最後一場集會中,將重點放在外交關係上,更一度斥責拜登從上任起便計劃推翻他。

在 2020 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拜登曾在《紐約時報》上表示,美國政府應該鼓勵艾爾段的對手在選舉中擊敗他。

艾爾段借機翻舊帳稱 :「是拜登下令推翻我,我知道,我的人民都知道。明天的選票會給拜登一個答案」,並指控反對派是西方傀儡,若當選會將土耳其屈從於西方國家的意志。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Edward Price)回應指,美國在土耳其選舉中不偏袒任何一方 :「我們唯一感興趣的是民主進程,它應該既自由又公平」。

有專家分析,直到選前最後一天的民調顯示,艾爾段的支持率仍略微落後,因此只好將民眾的重點轉移回 3 年前的爭議。而事後投票結果顯示,艾爾段的「境外干涉」說明顯起了作用,讓他能超越對手。

諷刺的是,當年拜登的原話是美國不支持土耳其軍方以政變方式推翻他,如今卻仍被艾爾段指責為「干涉內政」。

土耳其總統候選人基里達歐魯。   圖:擷取自推特@ekrem_imamog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