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尚未提名2024總統大選參選人,引起黨內及支持者憂慮,外界關注最終人選會是新北市長侯友宜或是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最近這幾天參加的幾個飯局,大家談論的主要話題都是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聽說下週三就要出結果了,到底是姓郭?還是姓侯?這兩個候選人都各自有明顯的優點和缺點、有不同的群眾基礎,負責徵召的國民黨朱立倫主席,這個時候也許正陷入天人交戰。徵召一個,就勢必得罪另外一個。如果處理不好,國民黨就有可能陷入分裂的危機。

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寫道,觀察郭台銘和侯友宜這兩位候選人,他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看他們的「對中國政策」有什麼不同。侯友宜說的不多,好像只強調「反對台獨、也反對一國兩制」。但是沒有具體的論述,看起來好像什麼也沒說。而郭台銘董事長,則在前幾天發表了一篇「金門宣言」。提出了要和對岸在「一中各表」的原則基礎上,重新展開談判,並以金門作為兩岸新的常設談判地點。

矢板明夫接著提到,郭台銘同時還指稱,共機繞台等中共製造的軍事緊張,並不是針對台灣人民而來的,而是針對目前執政的民進黨的種種挑釁言行而來的。郭台銘的這些說法是台灣統派勢力的一貫主張。但是,歷史已經證明,對岸是不可能接受所謂一中各表的。而且,宣稱「兩岸的軍事對立緣於台灣執政黨的挑釁」,很難得到台灣主流民意的理解。至少,以美日為首的國際社會民主自由陣營,都判斷「正在企圖改變台海現狀的」,是中國。

矢板明夫進一步指出:「今天侯友宜和郭台銘的對立,可以說是國民黨正在面臨的一場『轉型之痛』。在外國媒體看起來,2020年的總統大選,就是美中對抗的一場代理戰爭。蔡英文代表美國隊、韓國瑜代表中國隊。最後由美國隊勝出。其實不僅僅是台灣,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各國國內都有親美勢力和親中勢力競爭對抗的關係。但是,在最近幾年的選舉中,都是親美勢力獲勝。」

矢板明夫續指,在這種情況下,朱立倫領導的國民黨,如果繼續走親中路線,明顯是沒有前途的。於是,打算提名有台灣本土色彩、在兩岸論述上「一張白紙」的侯友宜,企圖完成國民黨的轉型。但是遇到了黨內親中勢力的強烈反彈,才造成今天這個僵持不下的局面。在他看來,5月17日如果提名了侯友宜市長,將是中國國民黨「向台灣國民黨轉型」的一個重要開始。如果提名了郭台銘,就有可能是2020年總統大選的翻版,又是一場「美國隊」和「中國隊」的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