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3)日於活動中被問到「是否後悔當總統」,她回應表示自己當初決定競選時,就知道「這是一條不歸路」,因此面對攻擊,知道這是自己必須承受的,因為作為民主國家的總統,就必須要接受民眾表達感受與意見的方式。她並指出自己是那種,面對批評也會自我檢討的人,重點就是把事情說清楚,讓社會大眾一起做判斷。

蔡英文今(13)日下午出席「2023今周刊第八屆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以「我們的世代,台灣的未來」為題,與學子們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致詞時她表示,從2016年的第一屆開始,每年《今周刊》舉行的「高中生面對面論壇」她都有參加。今天已經是她第八次來,這些年,能夠跟一屆又一屆的高中生當面交流,對她來說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同學詢問,面對負面的事情或質疑時,「是否會後悔當總統」?蔡英文則指出,民主社會不可能有一件事情,能得到整個社會的支持,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因此在決定要競選時,就知道這是一條不歸路,當面對各種攻擊的時候,也知道這是必須承受的。

蔡英文表示,包括政策等牽涉到很多不同的利害關係人,會有利益衝突,在這種情況下,站在執政者對立面的人也確實不少。臺灣是言論自由的社會,本來就可以發表意見、集會結社等。作為民主國家的總統,就必須要接受民眾表達感受與意見的方式。當然也不排除有些是惡意攻擊,這也必須面對。重點就是把事情說清楚,讓社會大眾一起做判斷。

蔡英文也談到,過去她擔任陸委會主委去立院詢答時,有位立委曾跟她說「妳很會講話,我們或許說不過你,但並不表示我們是沒有道理的」,這句話她一直記在心裡,換言之,當你辯論贏的時候,並不表示對方毫無道理,還是要去思考對方的論點,反思自己是不是有什麼需要檢討之處。

蔡英文今(13)日下午出席「2023今周刊第八屆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以「我們的世代,台灣的未來」為題,與學子們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表示,作為民主國家的總統,就必須要接受民眾表達感受與意見的方式。當然也不排除有些是惡意攻擊,這也必須面對。重點就是把事情說清楚,讓社會大眾一起做判斷。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