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美代表高碩泰出版回憶錄,揭露40年外交官生涯許多見聞秘辛,包括2016年為了安排台美元首「川蔡通話」幾分鐘,已低調布線近半年,絕非外傳的即興之作,另外,也曾目睹前友邦元首聲淚俱下求金援。

允晨文化今天舉辦高碩泰新書「從三等秘書到駐美代表:一個台灣外交官的雜憶」發表會。新光合纖董事長吳東昇、作家林文義、資深媒體人盧世祥、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馬博元等出席。

高碩泰在書中細述從1979年到2020年間從事外交工作的見聞指出,當年本土「台籍」職業外交官很少,首度外放就能去華府、更是特例;因為當年有諸多限制,除了聽說華府人事皆須蔣宋美齡同意,且還規定「不得單身」以避免陷入粉紅陷阱。

高碩泰回憶,1986年初次外派華府,有次週末值班接到一位自稱Mark的陳姓台僑來電說,聽聞有位「台灣囡仔」負責領務,盼能協助讓戒嚴時期被列海外黑名單的人返台探親;他事後方知,這位Mark就是時任「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的會長陳唐山,而在陳唐山出任外長後提起此事,兩人相視大笑。

高碩泰表示,1994年擔任駐亞特蘭大辦事處長時,在國慶酒會請柬使用「Republic of China on Taiwan」(中華民國在台灣),引起新黨痛批,外交部為此將他當年考績打乙等,2個月後被調職;這是他外交生涯唯一所受懲戒,「政治不正確」是最大原因。

高碩泰曾擔任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的傳譯,參與200多場元首接見。他回憶,幾次撇見李登輝贈書簽名時,英文都自稱「President of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把台灣放在中華民國之前且不加逗號,是筆誤或另有寓意、不得而知。

高碩泰透露,陳水扁首度以總統身分訪問某非洲友邦時,該國元首在官式會晤後,突然要求另闢室密談,聲淚俱下表明身陷債務危機,要以個人身分請求台灣金援;隨後走出房間又恢復談笑風生,讓人哭笑不得,該元首之後決定與台斷交,不久就涉入貪腐事件流亡鄰國,也算典型報應。

2016年總統蔡英文勝選,擬任命高碩泰為駐美代表,他透露,在政權交接過程,他的人事案竟曾遭前朝駐美代表處「技術性杯葛」,導致人事案需獲美方同意;但駐美代表處在520之前遲遲卡住公函不送出,讓歐巴馬政府無法作業同意。

高碩泰說,當年蔡總統5月19日在官邸宴請美方代表團,尋找解套方法,最後蔡總統和時任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梅健華,決定在520總統就職典禮現場,利用互相祝賀與答謝的5秒鐘,彼此從口袋掏出提名案與同意函交換,完成駐美代表任命程序,成為外交史上罕見戲劇性的一幕。

至於2016年12月2日著名的「川蔡通話」,蔡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熱線約10分鐘,穿針引線的高碩泰表示,對華府代表處來說,「這絕非偶然突發奇想的即興之作」。

高碩泰透露,當時事前知情的華府人士,包括他應不超過5人,通話前晚他揣著寫有川普紐約辦公室電話號碼的紙條,整晚不敢入睡,「深怕川普臨時改期、變卦或越洋電話斷線」;幸好,最後蔡川暢談10分鐘,比原訂的5分鐘加倍。

高碩泰指出,華盛頓郵報外交記者羅金(Josh Rogin)曾在2021出版的「天下大亂」書中說,蔡川通話是意外或即興演出,但這只是見樹不見林的眾說紛紜傳聞之一,也抹殺台美雙方友人在2016年夏天後,近半年的低調鋪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