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加大文攻武嚇力度,不僅屢次派遣軍機、艦侵擾我防空識別區(ADIZ),更前後進行兩次高強度繞台軍演。針對中共若武力犯台,臺灣是否有相應實力抗衡的問題,總統蔡英文今(13)日指出,臺海穩定對全世界而言,不僅是區域安全問題,還是全球經濟供應鏈安全的問題,因此全球的共識是「臺海問題要用和平的方法來解決」,並強調「戰爭不是選項」。

蔡英文今(13)日下午出席「2023今周刊第八屆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以「我們的世代,台灣的未來」為題,與學子們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致詞時她表示,從2016年的第一屆開始,每年《今周刊》舉行的「高中生面對面論壇」她都有參加。今天已經是她第八次來,這些年,能夠跟一屆又一屆的高中生當面交流,對她來說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針對同學提問如果中國武力犯台,臺灣是否有相應的實力抗衡。蔡英文回應表示,我們與中國之間的問題,終究要以和平的方法尋求解決之道,因此在過程中,如何防止衝突與戰爭發生非常重要,這是雙方共同的責任。

蔡英文指出,臺海穩定對全世界而言,不僅是區域安全問題,還是全球經濟供應鏈安全的問題。「換句話說,我們面臨的臺海議題,不是傳統所謂兩岸問題,或只是區域安全問題,而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所以各方都有責任共同維護和平的狀態,這是大家共同利益的所在。」

蔡英文說明,這個議題所牽涉的面向越來越廣,利害關係人越來越多,就成為全球共同的功課。如何解決這個區域或臺海所引發的問題,能夠用和平的方式來解決,是大家共同要參與的過程。至於所謂非和平的方式,全球的共識就是,臺海的問題一定要用和平的方法來解決,「戰爭不是選項」。

蔡英文今(13)日下午出席「2023今周刊第八屆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以「我們的世代,台灣的未來」為題,與學子們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表示,臺海穩定對全世界而言,不僅是區域安全問題,還是全球經濟供應鏈安全的問題。「所以各方都有責任共同維護和平的狀態,這是大家共同利益的所在。」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