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 13 )日飛往金門發表「和平宣言」,強調「要和平不要戰爭」,提出要在「一中各表」基礎上開啟兩岸和平談判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對此批評,郭提出的「談判」無視台灣主流民意,並不是真正的和平。

郭台銘的「金門和平宣言」提到,過去民進黨持續否定過去兩岸可以和平、可以談判的共識,不斷偏離「九二共識」,造成了今天的危機。

對此,林楚茵直言,「郭台銘所謂開啟大談判,根本是大幻想」,透過接受中國定義下的「九二共識」換取和平,完全無視台灣的主流民意,並不是真正的和平。

林楚茵補充,「中共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本質上是要消滅台灣,國民黨幻想的「各表」實不存在,也不會有台灣存在的空間。

林楚茵批評郭的言論自我矛盾,郭台銘談到對台灣採取最有敵意軍事作為的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但轉頭接著又說,兩岸關係緊張不能全怪」大陸」,指郭台銘自身言論邏輯混亂,遑論要說服台灣人民。

林楚茵強調,「民進黨從不放棄任何和平的機會,但是台灣必須靠自己的實力才有真正可靠的和平,而非天真地仰賴侵略、獨裁者的善意賜予」,並重申,民進黨會繼續堅持奠基於「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原則,達到真正「和平共榮」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