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2024總統選舉,民進黨2024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母親節前夕發布影片,談到「我的阿母」時表示,父親早逝,母親為養育6個孩子早出晚歸、四處打工;他母親跟那個年代的婦女一樣,不是哲學家、也不是教育家,就是認真打拚、養孩子;他也從母親身上,學習到非常堅強、不屈不撓的精神。他國中時盲腸炎開刀,因家境差、老師發起募款,但母親懇辭說,孩子畢業長大就四處分散,「這人情你要怎麼還?」

賴清德日前開通個人YouTube頻道推出「看見,賴清德」系列影片,時值母親節前夕,12日晚間釋出第2集「我的阿母」影片。賴清德在影片裡透露,他還很小時、父親就過世,讀小學時是跟祖父一起睡,印象最深刻的是,祖父與當地勞工共組聚樂社,廟會或殯葬都會去演出,有一段時間晚上,他也跟著練。當時他的「樂器」是就地取材,長輩將鳳梨罐頭上下兩邊圓蓋做成鈸,他就坐在旁邊跟著練習;不過,母親知道後希望他好好讀書,就沒繼續跟大人學樂器。

賴清德回憶,母親當年獨力撫養6個孩子、十分辛苦,除在礦區操作天車,幫礦工的頭燈電池蓄電,還四處打零工;常常他睡醒時,母親已出門上班,晚上要睡覺時,媽媽還沒回來。不過,賴清德認為他母親厲害之處在於,當鄰里有事情的時候,母親都會去幫忙,且就是有辦法騰出時間,需要參與公益、她就參與。母親常跟他們兄弟姊妹們說,一枝草一點露,雖然比較窮,但天公伯會給機會。

賴清德還提到,他國中時罹患盲腸炎開刀、要花錢,老師就在班上募款,把同學所捐的錢加上老師自己的捐款放在信封,要他拿回家交給母親,但他媽媽沒接受,堅持退還給老師與同學。當時他母親告訴他,你們這些小孩畢業長大,就四處分散,那這人情「你要怎麼還?」他母親跟那個年代的婦女一樣,不是哲學家、也不是教育家,就是認真打拚、養孩子,所以他從母親身上學習到非常堅強,不屈不撓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