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年對台文攻武嚇,堅持不放棄對台進行危害台灣人民安危的暴力軍事行動,但由於北京當局近年來奉行戰狼外交,挑釁言論讓中國民眾相信武統台灣的戰爭終會爆發,使北京當局感到不安。外媒分析,為平息武統台灣言論,中國被迫出面帶風向兼自我打臉,強調解放軍將因武統台灣而陷入所謂「四線作戰」,坦言武統台灣不切實際且危險,主張武統台灣的人是傻子。

日經亞洲(Nikkei Asia)主筆、日經亞洲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撰文指出,中國網路正出現引人注目的全新現象,突然之間,關於中國武力統一台灣的各方辯論禁令似乎被解除了。一種不同於目前風向甚至禁忌的觀點已被允許流傳,亦即現在決定強行統一台灣是不切實際的,甚至是危險的。

明顯全盤否定中共戰狼外交的「在當前嚴峻的國際情勢環伺下,武統台灣不切實際與極其危險」、「解放軍軍力將因四線作戰而分散與陷於不利」以及「高喊武統台灣的人是傻子」等論調如雨後春筍般在審查嚴格的中國網路上出現,這些文章不但未遭刪除,當局看似還有意任其發酵,在一定程度上傳播開來,為喊打喊殺的武統台灣論調滅火降溫。

支持這項見解的論點和標題一直留在網路上,沒有被中國審查機構刪除,這清楚表明當局接受了這個謹慎立場。可以肯定地說,中國領導高層打算讓它流傳,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傳播。這些直白的網路議論不僅恰在今年5月19日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之前出現,而且也跟這場峰會息息相關。

為了台灣海峽的和平及穩定,日本、美國和其他G7國家正加強合作框架,以防止中國動用武力改變現狀。一些匿名撰寫、徹底否定中國鷹派「戰狼外交」的文章也正在各大網站上被轉載,內容略有更動,標題調性也越來越強烈。他們都強調中國陷入「四面作戰」的可能性,暗指中國會被四方敵軍包圍。另一種看法也越來越多人相信,即高喊「武統台灣」的人是「傻子」。

所謂四線作戰是指台海、朝鮮半島、南海與中印邊界。該論調稱中國東部戰區極有可能需要同時面臨來自美國、台灣、日本、韓國這四大敵人,承受極大壓力。那些在中國推動「四面作戰」理論的人士,充分意識到最近的國際局勢發展。如果被迫四面作戰,中國軍力肯定會被分散,並處於明顯劣勢。

這4條戰線的第1條,中國軍隊將於台灣海峽和周邊地區面對美國、日本和台灣軍隊。在第2條戰線上,中國部隊將在朝鮮半島對抗美國及韓國軍隊。第3條戰線,中國會在南海和南太平洋迎戰美國和澳洲軍隊。最後的戰線,則是中國軍隊將於國內西南方邊界對抗印度軍隊。

中共把統一台灣視為歷史使命,宣稱有必要會毫不猶豫對台灣動武。不過,對於這項使命的謹慎態度已經默許在中國網路上扎根,因為這些似乎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首領導階層為難的言論並未被撤除。造成這個局面的複雜背景至少可追溯到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俄羅斯軍隊去年2月發動全面入侵後,未能迅速占領烏克蘭首都基輔,迄今已有一年多之久。

一位熟悉中國黨政輿論的消息人士表示,普丁設下了「不好的例子」,如果中國軍隊沒能迅速攻下台北,而是陷入類似普丁的失敗該怎麼辦?部分認真思考國家應依循何種路線的中國官僚和軍官認定,目前試圖以武力統一台灣是一場非常危險的賭局。輿論動向也成為中國國內的大問題。有中國民眾開始真的相信,在不久後會為台灣爆發戰爭,中國部隊會對抗強大的美軍。

儘管中國的戰狼外交官揚言要對美國開戰,但武裝衝突並不一定會發生。然而,因為這些外交官的挑釁言論,讓一些普通中國百姓開始認為早日透過武力統一台灣是可能發生的。雖然中國當局不排除用武力統一台灣,但中方的軍事和安全專家從過往經驗深刻明白這麼做會非常困難。因此,有必要暫時平息因戰狼宣傳而激起的輿論熱潮。

如果中國處於備戰狀態的印象持續增強,習近平領導團隊的戰略選項也會減少。若形成台灣戰爭一觸即發的印象,這也會阻礙外國企業向中國擴張,更別說可能造成中國資產外流,這對中國經濟影響將是巨大的。要消除這種戰爭觀念,需要某種合乎邏輯的解釋。因此,「四面作戰」觀點被有效運用,甚至被證明對習近平來說是方便好用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