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年對台文攻武嚇,至今堅持不放棄對台進行危害台灣人民安危的暴力軍事行動。然而,台灣近期有人高喊「反戰」要和平,卻將兩岸問題歸責於台灣政府,要求台灣政府與不斷揚言以武力犯台的中共「和平共處」,引發議論。而在中國方面,中共新徵兵條例5月1日起正式實施。該條例允許退役軍人再次入伍,還以大學生為重點徵集對象。不過,中國民間反戰情緒強烈,中國網路上最近瘋傳一張「不願為國而戰」文字圖片,揭露中國人民「絕不上戰場」的真實心聲 。

中國網路最近流傳一張「不願為國而戰」的文字圖片迅速爆紅,並引起無數中國民眾共鳴。這篇不到百字的貼文寫道:「如果發生戰爭,我是不會去的,也不會讓我的孩子去。我是生長在社會底層的人,和平時期沒人記得我們,有難時候才想來。說什麼國家有難,人人有責,發福利時候,享受國家待遇時候,都沒有給同等對待,誰愛去誰去,反正我不去,也不讓我的孩子去。」目前在微博上所有相關連結都已經遭到刪除,均顯示「暫無查看權限」。

在先前的討論串中有許多中國網友狠酸:「前幾個月還看到一則文章說全民有85%以上願意為國而戰呢!」、「問題是為誰而戰,如果是為了富人保住他們財產那就讓他們上」、「誰XX發動戰爭鼓吹戰爭誰就是民族的罪人。」、「建議專家先上,專家辦法多」、「在為難之前,中國官員們都要站出來保家衛國,不是嗎?」、「說實話,如有戰,我願戰,但是我也要在家給孩子輔導作業,我還要掙錢交學費、交醫療保險,我還要養醫院,養學校,養保險,還要種地,真的沒時間。」

還有中國網友說明,不願為國上陣殺敵是因為「1,我平時殺雞都不敢,更甭說殺人了,上了戰場說不定尿褲子。2,我有車貸房貸,還有父母妻兒要養,太多的責任壓力要擔。3,我沒有文化,上了戰場也是炮灰一個,這樣死得沒有價值。4,我活了幾十年,沒沾一點國家的光,沒享受一下國家福利。我覺得這事要利益和責任掛鉤!當然了,也有人說國家有難,匹夫有責!我只想說我是俗人一個。我怕死,我只想平平安安。」

而中國官場頻傳貪腐醜聞,不少中國網友抱怨:「大官的子女老婆都潤去美利堅(美國)了,為啥我等韭菜要拋頭顱灑熱血」、「我是不去,請領導幹部子女先上,他們紅色基因好」、「去個X去,這個國家不值得我去」、「我第一個給敵人帶路。」而飽受內卷(指內部競爭太過激烈)之苦的網友表示:「我也贊同,我還得上班掙錢還房貸,我有自己的工作,打仗是某些人的工作吧,工資各種待遇比我們打工的好得多,遇到打仗正是體現他們價值的時候,要不然平時天天訓練來幹嘛。」

此外,也有中國網友看破一切地指出,「最近不願為國而戰的怨氣湧上熱搜,放在五年以前,我是願意為國一戰的,如果是現在,我也不願為國一戰,更不願自己的兒子為國一戰。沒辦法,見到的,感受到的,太多了,我的怨氣也挺重。不願做亂世之炮灰,也不願做盛世之牛馬,生在底層,活在當下,奮鬥一輩子可能都奉獻給了上層社會,沒人關心我們,我們只能顧好自己。」

中國最近一張「不願為國而戰」文字圖片在網路迅速流傳,並引起無數中國人共鳴。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