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宣稱「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進犯台灣,又和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不斷深化戰略夥伴關係。隨著台海緊張情勢加劇,越發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歐洲聯盟(EU)各國外交部長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會議前,歐盟多位外長表示,歐盟須團結對中國採取更強有力立場以因應北京日增影響力,並強調應「嚴肅看待」中國在台海軍事威嚇。

根據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告訴媒體:「遺憾的是,跟中國有關的競爭和對抗層面增加了,因此去風險化戰略將成為歐盟政治指導方針。」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內的歐洲官員越來越常談到對中國的關係要「去風險化」而不「脫鉤」。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本週表達相同觀點。義大利則已對美國暗示,有意在今年底前退出有爭議性的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合約。

歐盟正尋求達成對中國的共同做法,既要採行更強硬立場,又要保有供應鏈與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連結,努力在兩者間求取平衡。歐盟外長會議將依歐盟外交部門草擬的一份文件展開討論。文中提到,歐盟致力因應中國崛起之際,成員國也應避免被捲入華府與北京之間的零和賽局。文件還重申歐盟把中國同時當成夥伴、競爭者和體制對手的戰略,但這三種對待方式如何達成平衡,端視中國怎麼回應而定。

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外長比爾史特龍(Tobias Billstrom)則指出,歐盟應該商討如何「集中力量創造更大團結」來跟中國打交道,同時深化大西洋兩岸間的連結。中國的獨斷行為、在台灣海峽的軍事威嚇「是我們必須非常嚴肅看待的事。」跟中國打交道時,各國「絕對不要天真」。在這方面,歐盟和國際社會其他成員必須重新思考自身立場。比爾史特龍的發言也是向明天將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歐盟-印太論壇喊話。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呼應比爾史特龍的看法,同樣認為在做法上要對中國「硬起來」。藍斯柏吉斯警告:「如果你公然在戰略上依賴中國,從劣勢出發與中國往來,那會讓我們處在非常不利的位置,而我們對俄羅斯正是非常長期處在這種位置。」藍斯柏吉斯還呼籲祭出更廣泛貿易限制措施以防繞過歐盟的規避制裁行徑,而非只針對幾家中國公司。他說:「幫助俄羅斯避開制裁的任何其他國家,應該要了解他們也會被偵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