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方拒絕與美方接觸數個月後,雙方的溝通在近日有了突破。

當地時間 10 日至 11 日,美中最高外交官員在維也納會晤。雙方均強調有意願繼續保持溝通管道。

根據白宮當地時間 11 日 發表的聲明,美方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維也納會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隨後中共官方通訊社《新華社》也證實此事。

白宮的聲明說,雙方就美中雙邊關係中的關鍵問題、全球和地區安全問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以及台灣海峽兩岸問題等議題進行了坦誠、實質性和建設性的討論。

「這次會議是為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和負責任地管理競爭而持續努力的一部分。」美方聲明說。

《新華社》則稱,雙方就推動中美關係排除障礙、止跌企穩進行了坦誠、深入、實質性、建設性的討論,王毅就台灣問題全面闡述了中方嚴正立場。雙方還就亞太局勢、烏克蘭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此外,美方還提到全球和地區安全、俄烏戰爭以及台灣問題。中方則格外突出台灣問題,也提及亞太局勢、烏克蘭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稱,正在安排與習近平主席的通話,《彭博社》記者隨後在 11 日向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詢問。主持例行記者會的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沒有這方面的資訊。

蘇利文與王毅會談觸及議題包括兩岸、區域安全、烏俄戰爭、反毒品、北京拘禁美公民等美中關係問題。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網站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