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造成許多無辜的烏克蘭民眾死傷,引發國際社會怒火,紛紛援助烏克蘭抵禦俄軍入侵。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表示,俄羅斯今天在首都莫斯科「展示武力」無法恫嚇歐洲聯盟(EU);歐盟應該改革,以成為更大型的「地緣政治」集團。

根據法新社報導,5月9日在歐洲與俄羅斯都是吉日,不但是歐盟誕生提案的週年日,俄羅斯也會在5月9日勝利日(Victory Day)這天舉行閱兵,以紀念蘇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擊敗納粹。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9日在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閱兵,數以千計的軍人參與其中,試圖塑造軍容壯盛形象,儘管俄軍在烏克蘭戰場屢遭挫敗。

蕭茲同日在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告訴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議員,歐盟應維持凡有必要就會堅定支持烏克蘭。他強調:「位於此地東北方2200公里的莫斯科,普丁正在校閱軍隊、戰車和火箭。我們不要被這種武力展示恫嚇。」並提到納粹德國時期「帝國主義的妄自尊大」如何被歐盟取代,以及歐盟對於集體和平和繁榮的雄心壯志,

蕭茲表明,在歐洲「沒人希望回到強者即法律的那個時期」,就是為何歐盟5月9日傳達出的訊息「異於莫斯科」,歐盟的訊息是「過去不會戰勝未來」。隨著非洲、亞洲、南美洲經濟大國崛起,21世紀將是「多極世界」,緬懷「強權地位幻想」的人「是陷在過去」。

蕭茲指出,美國「依然是歐洲最重要的盟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為了自身安全和支援烏克蘭抵抗俄羅斯,正促使歐洲擴大生產防禦裝備。蕭茲並主張,世界不斷變遷,為了增加歐盟的機遇,歐盟應兌現承諾,讓西巴爾幹半島鄰國加入;但歐盟也需要認真整頓內部,尤其必須簡化防務和稅務決策流程,以及廢止目前個別成員國掌握的否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