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強調「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後,日相岸田文雄更進一步,向國際強調「台灣安全就是全球議題(global issue)」。這位一向被視為鴿派的日本領導人,近日接受媒體專訪,重申台海和平的重要性。他更將登上《時代》封面,透露因為中國的軍事擴張,讓他想放棄長期以來的和平主義,帶領日本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重返軍事大國。

岸田文雄在他東京的辦公室,接受《日經亞洲》訪問時,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對日本至關重要,對整個國際社會也至關重要。他表示,日方的立場一直是「台灣問題應該透過對話和平解決」,他相信將在廣島舉辦的七大工業國集團高峰會(G7),成員國在這一點上態度是一致的。

另一方面,美國《時代》(TIME)雑誌也將岸田放在下一期封面,在「日本的選擇」(JAPAN’S CHOICE)專題裡,指出岸田因為「中國的軍事擴張」,有意放棄長期以來的和平主義,帶領日本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重返軍事大國行列。

G7高峰會將於本月19日至21日,在岸田的故鄉廣島登場,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曾在訪問中國後,切割台灣議題引起爭議,大家對於G7集團的團結與對亞太地區的安全起了質疑。但岸田在高峰會前夕不止一次表態,指G7集團將透過對話,維持穩定的國際關係發展,他甚至親自邀請非會員國的韓國總統尹錫悅,參加今年的G7峰會,外界認為,因為共同的敵人──中國與朝鮮,促成了日韓關係破冰。

《時代》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經是和平主義,日本也長期主張和平,但為了制衡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在美國的鼓舞下,岸田考慮摒棄數十年來的和平主義,帶領他的國家重登軍事強國,在全球舞台上扮演更堅定角色。

一向被視為鴿派的日相岸田文雄,將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預告可能帶領日本重返軍事大國行列,以應對中國的軍事擴張。   圖:翻攝自《時代》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