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陸媒《迷彩虎》報導,印度最近設局坑了俄羅斯一把,一口氣從俄國這兒坑了 3 兆印度盧比,幾乎是把之前俄羅斯通過對印軍售賺取的高額利潤,一口氣全給撈回來了。

俄羅斯賣軍火是如何坑印度的? 比較知名的案例就是「1 美元賣航母」這事,看似撿了大便宜的印度,隨後在航母改裝、配套艦載機等項目上被俄羅斯狠宰了一大筆。

其後還有俄羅斯的各種對印軍售,同樣或差不多的武器裝備,比如蘇 30 戰鬥機和 S-400 防空導彈,價格也比賣給中國的貴很多。

《迷彩虎》分析,這次印度可以報一箭之仇的主要原因還是在於,俄烏戰爭爆發以後,受到經濟制裁的俄國石油賣不出去,印度則趁機大量吸收。印度不但從俄羅斯拿到了比較便宜的石油價格,而且還進一步加大了俄羅斯石油的進口量,除了滿足自用以外多數被拿來做二次出口,賣給歐洲又大賺一筆。

迄今為止印度已經是歐盟最大的石油供應國。

印度趁俄烏戰爭期間,向俄羅斯購買了大量便宜的石油。 圖 : 翻攝自迷彩虎

先前俄、印兩國共同主張貿易去美元化,使用本幣進行貿易。而俄羅斯又是對印度出口的貿易順差,僅 2022 年一年就攢下了價值 300 多億美元的印度盧比。到了 2023 年,印、俄兩國進一步加大貿易量、且繼續使用本幣進行交易,按照目前兩國的貿易量來看,俄羅斯因為迅速擴大的對印度貿易順差,已經攢下了 3 兆的印度盧比。

不過當俄羅斯拿著這些印度鈔票找到印度,要求購買俄羅斯需要的各種印度工業加工品的時候,沒想到印度人居然堂而皇之地拒絕了。

印度給出的理由是因為俄羅斯現在遭受美西方制裁,成了限制貿易國,要是印度給俄羅斯出口各種工業品,擔心會因此受俄羅斯牽連被美西方制裁。

手裡的 3 兆印度盧比花不出去,俄羅斯氣得把印軍苦等已久、而俄羅斯也已經生產完畢,就等著給印度交付的 S-400 防空導彈給扣了下來。

印度貨幣盧比。 圖 : 翻攝自迷彩虎

除了 S-400防空導彈,印度海、陸、空三軍可以說遍地都是俄式武器裝備。就比如印度空軍的主力蘇 30 MKI 戰鬥機,名義上有印度斯坦航空的本土生產線,但那嚴格來說就是個組裝線,大到航發小到機載武器彈藥、各類型空射導彈,全都得從俄羅斯原裝進口再拉回來組裝。

所以俄羅斯現在卡住 S-400不給交付,只是個警告,印度要是還「執迷不悟不聽勸」,那俄羅斯接下就可能對印度擴大反制範圍,連坦克、飛機、大砲、軍艦導彈的零部件供應,都可以卡脖子暫停。

俄羅斯官員到工廠視察軍火製造。   圖 : 翻攝自迷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