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市多冷凍莓果驗出A肝病毒引發風波,雖然事後相關產品預先下架,但食藥署是在事發後17天才實際對外公告,讓部分網友不認同,認為應該預防性公告,不要讓大家暴露在風險中,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食藥署一定是經過確認後才會對外公告,否則事後發現沒問題,對廠商影響非常大。

4月10日邊境查驗有一批和好市多同款莓果產品早被驗出A肝病毒陽性,該批貨最後退運銷毀,隔天啟動後市場稽查時同步預防性下架同品項產品,過程中沒有通知消費者,是一直到4月28日食藥署才公布,「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產地:智利)」檢出A肝病毒陽性,被質疑讓消費者暴露風險中17天,應該預防性公告。

不過對於這項質疑,薛瑞元今日出席立法院設福衛環委員會,會前受訪時表示,預防性公告並不合理,因為如果先公告但後來檢驗卻沒有問題,對廠商損失非常大,所有產品都會受到影響,所謂「預防性公告」是不太適當的作法,一定是確認後才會公告。

雖然邊境查驗發現美國冷凍藍莓也驗出A肝病毒陽性,衛生單位已預防性下架好市多冷凍莓果類產品,但預防性下架和預防性公告是不同概念,預防性下架是擔心檢驗過程中流入市面,檢驗又是陽性,收回相對困難,才預防性下架,也避免這段時間有消費者使用,因此預防性下架有必要。

至於公告較晚的問題,薛瑞元強調,「我們公告比較晚,是把這段時間、個案有結果後去公告,該做的事情都做完了,不管銷毀、退運,都做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