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甩鍋民進黨政府的企圖在BNT信件曝光後,越來越難自圓其說。旅居台灣的德國籍自由記者戴達衛(David Demes)也在推特發出國際推文指出一點:郭台銘並未否認該信函的真實性,而發給郭台銘的電子郵件顯然也證實了台灣政府官員早些時候的懷疑──由於中國的壓力,與BNT 的最初交易已被擱置。

戴達衛在推特表示,在郭台銘指責蔡英文總統干涉他在2021年購買BNT疫苗後,多家媒體發布1封來自投資者的私人電子郵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告知郭台銘「BNT疫苗不能出售給私人實體」。

儘管郵件曝光,郭台銘仍然發布聲明指責民進黨政府。戴達衛指出,郭台銘沒有否認電子郵件的真實性,相反地,他指稱這封郵件「證實了政府出於意識形態原因封鎖了BNT並犧牲了人民的生命和安全」。

不過,戴達衛貼出自己在2021年5月27日推文轉貼的訊息──當時衛福部長陳時中首次透露,德國的BNT「似乎是屈服於中國的壓力」,在已經就救生疫苗的採購合約達成一致後,對台灣當局進行鬼魅攻擊。

沒想到在郭台銘9日晚間發布的一份聲明中,也在攻擊台灣政府,網友回應痛批「郭台銘這樣的人從來不敢指責共產中國」!還有網友表示,顯然從一開始就知道是不行的,BNT只會出售給政府實體,而上海復星只會允許將台灣視為中國地方政府的合約,質問郭台銘「既然你已經知道了,為什麼還要堅持 BNT」?

戴達衛進一步解析,台灣並沒有說「我們要叫獨立國家」,因為這在合約談判裡並沒有意義,信件裡的BNT股東很可能指的是上海復星醫藥在搞鬼,這很符合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的說法。

戴達衛大讚台方非常靈活,不到一天就改了措辭,但是上海復星顯然鐵了心要讓交易落空。這封給郭台銘的郵件顯然證實台灣衛福部官員在2021年的猜測,那就是因為中國施加的壓力,才讓台灣政府跟BNT原本簽訂的合約喊卡。

戴達衛指出,郭台銘沒有否認電子郵件的真實性,反而再扯民進黨意識形態導致合約破局。   圖:翻攝自戴達衛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