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大選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日堅稱「政府擋疫苗」,9日更直接點名總統府前秘書長李大維替蔡英文總統傳話告訴他「這個大小姐說,你還是不要買了」,引發爭論。對此,同樣志在總統大位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批評,民進黨政府力推的高端,不被國際承認還得再去補打其他疫苗,真是「莊效維」,花人民納稅錢購買疫苗「也不該是必須封存30年的機密」。

柯文哲在臉書Po文寫道:「疫情,考驗『人性』。2021年5月,COVID-19大爆發,人民到處搶疫苗,有出國打的、有為殘劑徹夜排隊的、有為打一支疫苗跑到跌倒的、有為了打疫苗被司法調查的。一開始只有AZ,而且主要靠國外捐贈,供不應求狀況下,當時郭台銘和台積電 、慈濟等團體聯手引進BNT,幫政府解決了迫切的危機。」

柯文哲指出:「但由於疫苗到貨狀況非常不穩定,台北市府也想自行採購疫苗,因此主動行文中央,指揮中心則回覆要有原廠授權書、計畫書、供貨時程、相關證明等…八大申請要件非常複雜,簡單的講就是不可能!為此我們多次開會研商,函詢、拜會中央,指揮中心斬釘截鐵地說:中央已經買很多了,不需要地方自購。就算地方買了,也必須交由中央分配。」

柯文哲續指:「在這種情形下,北市府只好打消採購念頭。但BNT在去年幾度斷鏈,許多青少年、兒童無法繼續施打補充劑;有些人在不得已狀況下,只能選擇民進黨政府力推的『高端』,結果高端不被國際承認還得再去補打其他疫苗,真是『莊效維』。」

柯文哲表示:「中央有沒有擋買BNT?真相只有一個。疫苗有沒有短缺?事實勝於雄辯。疫苗是拿來救人的,花人民納稅錢購買的疫苗,也不該是必須封存30年的機密,政府有沒有阻擋BNT?我相信,真相總會大白。」郭台銘則在貼文底下留言回應:「感謝柯主席仗義執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