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力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大選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9日在臉書上指控前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傳話,要求他別買BNT疫苗了,但隨即有媒體披露BNT大股東在2021年6月16日寄給郭台銘的關鍵原文電郵,證明郭台銘早就知道「私人無法購買疫苗」;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當晚也表示「該信件是真的」,且郭台銘馬上就轉給指揮中心請求協助買疫苗。

王必勝在臉書Po文指出:「根據2021/6/16 BNT大股東給郭董事長的電郵,當時永齡鴻海就知道BNT跟上海復星無法賣疫苗給政府以外的單位。而且永齡基金會還在6/17發聲明感謝衛福部。6/18總統就召見台積電、永齡並全力協助兩單位繼續購買疫苗。」

王必勝續指:「6/17何來李大維前秘書長的事情?(李前秘書長也兩度發聲明否認了),6/16被告知私人無法買,6/18總統及指揮中心就持續協助,政府協助非常積極,又何來擋疫苗之說?!初選困難可以理解,但造搖抹黑不應該!關公、媽祖都是正向的信仰和力量,祐善驅惡是天道。」

《ETtoday新聞雲》9日晚間發布新聞提到,取得當時寄給郭台銘的原文電郵,內容有說明BNT直接告知郭台銘「BNT無法出售疫苗給私人部門」,更證實台灣之前被BNT公司採購五百萬劑疫苗最終告吹,是因為來自中國的阻撓。王必勝回應,這封信是真的,在郭台銘接獲這封信後很快提供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王必勝直指「他(郭台銘)希望我們提供協助購買疫苗」。

王必勝受訪時說明,信是2021年6月16日寄給郭台銘,鴻海永齡基金會隨即在隔天發布「郭台銘報告」,訴說三項重點,包括「不管是媒體臆測、或未經我方證實之消息來源,其目的或許是在阻撓取得疫苗一案的進行」,還稱「謠言止於智者」。第三點還稱,感謝衛福部在端午假期間一起開會討論專案進口細節,承諾將全力協助此次疫苗專案輸入。

王必勝強調,時間點都非常明確,信件在6月16日寄到、17日永齡基金會發布三點聲明、18日總統府就會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和郭台銘,蔡英文總統也指示行政院相關部會持續密集與兩家企業進行協商,全力提供協助,務必於最短時間內完成相關授權文件,發函授權台積電及鴻海永齡基金會,各爭取500萬劑原廠疫苗供應。當時慈濟基金會還未加入採購。

王必勝質疑,依據總統府新聞原址。現在時間軸非常清楚了,三方接到的訊息和公布的新聞、聲明通通都有,那怎麼還會有「李大維在當年6月17日打電話這件事」?王必勝也提供信件部分內容寫道︰「BNT與復星國際無法允許售予疫苗給政府以外的單位,而目前無法有其他可行方案。」

王必勝感嘆:「我們秉著良善的心,就不要再去提這些枝枝節節的事了」並直言,但郭台銘要指鹿為馬,把事情扭曲抹黑「我們也沒辦法」,只好把事實公布讓大眾知道,大家一直在說所謂的擋疫苗,其實是因為疫苗廠只會賣給政府,畢竟後面還牽涉到責任問題,所有疫苗廠都只跟政府打交道。

至於後來為何能買成,王必勝解釋,因為政府在這當中費了很多心血,弄了一個多方合約,能在1個多月內談定就已經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信件確實存在,然而之前都不提的原因就是有買成、有幫到忙,就不要多說什麼。信件中都寫得很清楚,但這封信是郭台銘主動提供給行政團隊,為何一直不公布,是因為心裡總念著有人願意捐疫苗,後來也捐成了。

我國早於2020年8月20日就和德國BNT公司洽談購買疫苗,當年12月雙方就確認合約最終版本,要購買500萬劑疫苗,但2021年1月8日BNT公司本已回覆對雙方揭露事項的新聞稿無意見,當天下午臨時變卦,要求指揮中心刪除「我國」二字,指揮中心當時馬上修改並回覆,但BNT公司僅回因供貨問題要延後,全案毀約破局,對我方再也不回應。

台灣2021年5月中旬爆發武漢肺炎本土疫情,當時許多企業和團體都表達願意購買並捐贈疫苗,不過當時世界各大疫苗生技廠都表明「只會和國家政府接洽」且不會賣給私人單位。我國最後在由政府提出背書擔保藥廠「免責」,由政府承擔當時僅有緊急使用授權的武漢肺炎疫苗。

王必勝提供信件部分原文寫道︰「BNT與復星國際無法允許售予疫苗給政府以外的單位」。   圖:王必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