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人帥真好,人醜吃草。這真是至理名言,因為人帥放屁大家都說好,人醜呼吸卻還被嫌吵。台灣雖號稱寶島,卻被CNN報導為「行人地獄」。而且本魯一說再說都沒用,要等「企鵝妹」說了,台灣才有人開始討論。

2023年5月9日《三立新聞網》娛樂中心綜合報導〈企鵝妹路燈想走斑馬線「過桃園這路口」…10車竟全不讓!〉:

「南韓知名實況主『企鵝妹』柳允進(Jinny)近日展開台灣步行環島計畫,前天她從大溪到關西新竹,當她行經桃園市中豐新路與高原路路口、在燈號轉為綠燈並準備走斑馬線過馬路時,斜方道路的10台車卻全都不讓行,讓她相當不知所措。

企鵝妹徒步環台第13天走到桃園,直播中可以發現她經常處於與車爭道的險境。而她在看到號誌轉綠,想要通過上述路口時,卻驚見斜對面車大約有10台車接連左轉通過,讓她只能呆在原地,同時不斷左右確認2邊的號誌,最終她自己得到的結論是,應該先走到另一邊的斑馬線再過馬路。

不過,依照企鵝妹的走法,若一個不注意就會被要待轉的機車撞上;對此,粉絲們紛紛留言表示,『是不禮讓行人的』、『行人地獄的日常』……

事實上,該路口是一個T字型路口,綠燈車輛是可以左轉,卻往往忽略行人;當地民眾也說,這個路口常常都這樣,要行人走到斑馬上線一半,車輛才會讓行。」

30多年前本魯去桃園縣新屋鄉,找當時還只是同學的拙荊,起初都搭台汽到中壢轉車。但火車站前的轉彎車是從不讓人的,有一次本魯不信邪,果然就被撞飛了,還飛了一圈才落地。後來本魯就學乖了,直接搭火車到富岡,不敢再去中壢了。

也幸好在那一次意外裡,對方終究還是腳下留情,撞上前有點稍微煞車,加上本魯那時年紀也還輕,復原的較快。只是其他住桃園的同事,那些善意的安慰或勸告,就讓本魯不知該怎麼回應。

有些警告雖然刺耳,但人是肉做的,撞不過鋼造的汽車,所以還非聽不可。例如「你過馬路要看車啊!不是綠燈就能走的。」「不只要看直行車有沒有讓你,也要注意左轉車啊!」不過印象最深的還是那句「這裡已經是南部了」。

最好用的理由「被A柱擋到

坦白說,本魯都已經是年過耳順的老人了,台灣是「行人地獄」,在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下,行人必須禮讓來車,過馬路要停看聽,這些來自中國的「韭菜交通規則」,雖然不滿意,卻也無奈的必須接受。

轉彎車不讓行人,本魯能忍。行人倒楣被車撞了,本魯依然能忍。但唯一本魯不能忍的,就是無良駕駛都撞到人了,還理直氣壯的說是「被A柱擋到」。

全世界的汽車都有A柱,但似乎只有台灣的無良駕駛,才會用「被A柱擋到」為藉口,壓死乖乖依燈號在行人穿越道上行走的路人。

2023年5月8日《中報新聞網》記者程炳璋報導〈孕婦開車左轉「疑A柱死角」 母女遭撞捲車底3歲女童當場亡〉:

「台南市又見行人地獄,李姓女子背著3歲女兒上午9時53分,走在成功路與忠義路交叉口斑馬線上過馬路,……不料卻遭從忠義路左轉的小客車撞上並捲入車底。

警消先以千斤頂將車體抬高,拉出李女當場急救後送醫,身上多數挫傷,左肋骨斷裂,遭急救送醫。而一名3歲女童則是當場無呼吸心跳,救護人員將她送往成大醫院搶救。

36歲的杜姓女駕駛是1名孕婦,懷孕已17周,看見車禍現場情況也嚇得一臉驚惶,她表示駕車時遭A柱擋住視線,根本沒看到母女,坐在救護車內接受救護人員安撫。」

台灣盛行的「左轉切西瓜

《中報新聞網》這一則報導,表面上客觀中立,實際上卻是嚴重偏頗失真。因為受害者一個死了,一個進醫院急救,媒體也就只報導了無良駕駛的片面之詞,把肇事原因歸罪給A柱。

除非有辦法證實罹難母女沒照燈號通行,否則行人走在行人穿越道上,會被左轉車捲進車底,轉彎時的速度一定也過快。

殺人兇手的杜女,轉彎時只要依法減速,車速不快的情況下,就算真的A到行人,也不致將行人捲進車底吧?

更重要的是殺人兇手的杜女,開車時視線會被A柱擋到,就代表左轉時的轉入角度太小,沒有通過路口的中心點,只想貪快鑽空隙,以最短路徑轉進彎道,也就是鄉民說的「左轉切西瓜」。因為無良駕駛的這個惡習,才會釀成這起命案。

台灣有很多無良駕駛,騎機車時就習慣「左轉切西瓜」,換成開車後依然沒變,還是慣用「左轉切西瓜」,這樣搞遲早會出事。就算立法把汽車A柱都改成透明的,無良駕駛依舊可以撞死人的。

台灣就是「行人地獄」

根據報載,位在台南市成功路與忠義路的這個路口,上個月29日,才發生一名年約70歲的婦人,走在行人穿越道上,一輛汽車因未禮讓而撞上她,婦人跌倒,所幸沒有生命危險。但一星期後,又因為有無良駕駛不禮讓行人,釀成一死一傷、天人永隔的悲劇。

殺人兇手的杜女,因為駕駛習慣惡劣,用鄉民說的「左轉切西瓜」,且轉彎時絲毫未減速,才會釀成這次的慘劇,但她肇事後卻依然狡辯是「被A柱擋到」。

由於殺人兇手的杜女毫無悔意,只把肇事原因推給汽車A柱。這麼荒謬的脫罪之詞,引發平日就經常關注交通議題的百萬網紅Cheap,專程在肇事影片下方留言痛批:

「跟A柱根本無關,路口、轉彎要放慢,就算眼殘也不至於這麼嚴重!轉彎時頭也要跟著左右搖擺、注意來車與行人,駕駛頸部是被十字固定嗎?」

A柱,A柱,多少無辜路人遭無良駕駛謀殺,卻因這理由而脫罪。無良駕駛為何殺了人還在怪A柱?因為台灣就是「行人地獄」,讓有車的無良駕駛可以合法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