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商品交易所的黃金期貨價格在 5 月 4 日曾一度達到每安士(28.3495克)2,072 美元的歷史高位。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指出,這受到美國地區銀行危機帶動的價值儲存需求影響,以及全球地緣政治風險。

據全球金融市場數據提供商 Refinitiv 的數據,4 日的黃金現貨價格距離歷史高位 2,072.49 美元僅差幾美分。5 月 5 日的黃金價格稍微回落。

因為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已有 4 家美國銀行先後破產,先是 3 月 8 日 Silvergate Bank 宣布結束營運業務;緊接著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倒閉,存款被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接下來,美國簽名銀行(Signature Bank)和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也相繼宣布破產。

美國銀行接連爆雷以及全球黃金接近高位與美聯儲的不斷加息有密切相關。美聯儲在 14 個月之內加息 10 次,從當初的零利率增加到目前的 5% 至 5.25%。在黃金價格接近高位的前一天,5 月 3 日,美聯儲宣布加息 25 個基點。

據世界黃金協會的黃金需求趨勢報告,2022 年全球央行的年度需求增加了一倍以上,達到 1,136 噸,高於前一年的 450 噸,並創下 55 年來的新高。僅去年第四季度的採購量就達到 417 噸,推估是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的緣故。

除此之外,自中國疫情封鎖限制解除後,2023 年第一季中國消費者購買了許多珠寶飾品、金條、金幣,達到 198 噸。另一方面,美國銀行危機也在促使投資者將資產分配至黃金,作為避險資產。

世界黃金協會首席市場策略師 John Reade 表示,黃金價格能否進一步上漲取決美國地區銀行危機是否惡化,以及美國聯準會何時降息。

美國第一共和銀行倒閉,摩根大通將其收購。   圖 : 翻攝自Flickr by Can Pac Sw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