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近來力倡「時尚、勇壯」,並將它落實到壯世代的日常生活中。剛成軍的打擊樂「『擊』樂樂團」本月4日在長青園的演藝廳舉行始業式,一群年齡介於60到80歲之間的成員,用敲敲打打的方式,展現桃城壯世代的新活力。 這個專為嘉義市壯世代精心規劃的打擊樂團,主要來自國立中正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的社區介入規劃,並與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國民健康科、社團法人嘉義市幸福樂齡教育推展協會及嘉義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合作,把嘉義市的長輩從家中帶到社區學習打擊樂,未來還希望這群壯世代可以將打擊樂帶入更多社區,成為長者樂齡學習的新活動。 在打擊樂老師陳玫君的帶領下,從節拍、律動學起,未來更可以走入社區展演壯世代樂齡學習的新風貌。始業式中,陳玫君特地挑選五月天樂團的「溫柔」及草猛隊的「失戀陣線聯盟」作為教學曲子,首次參加打擊樂團的長輩,透過敲擊學習板,慢慢學習如何捉穩節拍。

陳玫君說,教導長者學習打擊樂,要摒棄世俗對這個族群的刻板印象,壯世代一樣可以搖滾、流行,可以很「五月天」、很「草猛隊」,不設限的打擊樂教學才能碰撞出驚喜的火花。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長廖育瑋特地撥空前來一起敲敲打打,也為長者打氣加油,她希望這群長者投入打擊樂後,可充份享受學習音樂的快樂,也能跟著時尚、年輕的腳步行走,未來勇壯城市桃城可以看到更多喜歡敲敲打打、搖搖擺擺的勇壯長者。 負責將大學社會實踐計劃帶入嘉義市社區場域的國立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盧鴻毅說,他行走社區多年的經驗發現,長者最喜歡的活動之一就是唱歌,其次是跳舞,但很少社區的長者活動將打擊樂納入,這回中正大學的社會實踐計畫努力跨越傳統的思維,試圖把長者帶入打擊樂世界,未來中正大學傳播系「健康傳播」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醫療人文」的修課學生也會走入社區與打擊樂團的長者互動,拍攝記錄學習狀況,特別是醫學系學生會透過醫學專業,與打擊樂團的長者合作,一起走入社區表演,並在表演過程中穿插長者衛教宣導,將時尚、音樂、影像及健康結合,打造勇壯的嘉義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