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巴西聖保羅辦事處組長王之化3月初在駐地住墜樓身亡,家屬質疑背後原因不單純,外交部4月組調查團前往巴西調查真相,原定待調查報告出爐後向外界說明,不過外交部今(9)日表示,因家屬已向法院提告,全案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基於調查不公開原則,外交部行政調查報告將直接提供檢調單位參考,不再另對外說明。

我國駐巴西聖保羅辦事處組長王之化於3月10日在駐地住所墜樓身亡,遺孀俞惠敏除撰寫公開信給外交部長吳釗燮陳情,懷疑其夫死因涉職場霸凌,要求外交部啟動調查;俞惠敏的胞姊4月時在北市議員應曉薇,及前議員羅智強陪同下,向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我駐聖保羅辦事處長馮光中涉嫌霸凌、誹謗,損害王之化名譽。

外交部4月中旬組7人調查團前往巴西聖保羅進行行政調查,並在4月29日返抵國門。先前外交部曾表示待調查工作結束後,預計將於一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不過今日外交部表示,由於王之化家屬已正式向法院提告,本案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基於調查不公開原則,外交部行政調查報告將提供檢調單位參考,不對外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