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9)日總質詢持續聚焦兩岸關係,針對市長侯友宜之前提出「杯水論」,主張中華民國是杯、台灣是水,杯破水覆,議員卓冠廷追問侯說要保護的中華民國範圍是否跟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及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所提到的中華民國區域相同?侯友宜表示,尊重各方意見,強調現階段中華民國的治權很清楚就是台澎金馬

卓冠廷指出,先前侯友宜曾說過會一輩子守護中華民國,對於台灣與中華民國的關係也以「杯水論」闡述,還強調「杯破水覆」。卓說自己的看法和侯不同,認為杯子應該是台灣,水是中華民國,因為所謂的杯破水覆,如果沒有了台灣,中華民國早就滅亡。接著他反問侯友宜所謂的中華民國除了台灣,還有哪些地區?侯回應「目前現實的狀況就是台澎金馬」。

卓冠廷接著提到馬英九說台灣和中國大陸都屬中華民國、洪秀柱主張我國憲法主權及於中國大陸、韓國瑜說要以憲政為根本,中華民國分為自由地區跟大陸地區,馬、洪、韓三人所說的中華民國定義都跟侯的不一樣。

侯友宜回應強調「現階段中華民國的治權就是在台澎金馬,這是現階段的治權」,至於其他人的主張,他都尊重。卓追問「尊重是一樣還是不一樣?」,侯重申「按照中華民國憲法來做事,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做事。」

卓冠廷再問侯友宜誓死保護的中華民國有無涵蓋大陸地區?侯回應現階段就是台澎金馬,這就是正確答案,「我們現在中華民國的治權就是台澎金馬,現階段我守護的就是台澎金馬。」

針對侯友宜昨日表態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卓冠廷問侯知不知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反對台獨,侯表示對別人的意見他都不予評論,重申自己反台獨,「中華民國憲法裡沒有台灣獨立這幾個字」。

卓冠廷指出,習近平反台獨,侯也反台獨,問侯說的反台獨跟習口中的反台獨有何差別?侯友宜回應,他的反台獨很清楚,因為中華民國憲法裡面,我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我一出生就是中華民國,面對所有槍林彈雨,打仗就是守護中華民國,看到我們同仁走的時候,就中華民國國旗把它蓋上來,我願意用這個生命,用這個態度,守護中華民國。」

對於侯未針對題目回答,卓冠廷再問到底和習近平的台獨哪裡不一樣?侯友宜說「我只回答我內心的價值,我內心的價值就是守護中華民國,捍衛台灣這塊土地」。卓再提出,習近平在2019年告台灣同胞書,明確界定「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都是台獨」,侯友宜支持的中華民國也是台獨,反酸侯「你說你反台獨,你不是在反自己,是反習近平眼中認知的侯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