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我國護照一致性,外交部今(9)日宣布,5月16日起發行新改版「外館核發機器可判讀無內植晶片護照」(Machine-Readable Passport,簡稱MRP),雖然外觀、防偽功能與現行晶片護照相同,但內頁僅16頁,效期最長只有12個月,作為國人在旅外期間緊急返國專用。

領事事務局副局長陳尚友今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說明,因為MRP護照跟現行護照發行時間不同,晶片護照於2022年曾改版,但MRP則未做過改版,為提升護照在國際上的辨識度、強化雙邊一致性及防偽設計,領事事務局經過一年多的研議,終於完成「外館就地製發無內植晶片護照」的改版作業,新版無內植晶片護照將於下周二,5月16日正式發行。

陳尚友表示,新版的MRP護照,其外觀跟新版晶片護照一樣,但內頁僅有16頁,與晶片護照有52頁不同,且MRP護照效期至多12個月,此護照是專門為國人在旅外期間緊急需要返國專用。除了本子較薄,也無封面的晶片標誌,採用最新的防偽設計,安全性無虞。另外配合新版非晶片護照由外館製發,外交部也已通函駐外館處通知駐在國及兼轄國政府,確保國人返國及通過其他國家海關時的便利。

另外,有關近期領務事務局辦理護照件數仍多,以台北辦事處為例,昨日收件約1.2萬本,申辦量仍相當大,為有效釋出名額、即時提供其他申辦者預約,領務局自5月1日起,於預約日期4天前會主動寄送提醒電郵,提醒民眾若已申辦完成或因故無法在預約時段辦理者,可取消預約申請,將空缺的名額供其他民眾使用。

針對民眾抱怨等辦護照須排隊3小時一事,陳尚友表示,以台北辦事處為例,每日收件約1.2萬件,其中4千至5千件為預約或現場申辦,民眾排隊時間不可免,不過領務局仍以最快速度處理,台北25個櫃台火力全開全數開放,惟目前排隊3至4小時的情況一時之間仍無解,除了呼籲民眾可多利用網路預約或委由旅行社辦理,領務局也將持續改善相關便民措施,精進服務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