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外媒披露,中國海軍的一艘094 核潛艇出現在西太平洋,而且這艘094 核潛艇還在距離關島以西約 800 公里的菲律賓海域浮出了海面。

由於今年 4 月份,繼遼寧艦後,山東艦航母編隊也到了關島附近,而這一次解放軍094 核潛艇也到了關島附近。關島是美軍第二島鏈的核心點,是美軍在西太平洋上的重要軍事基地,引發國際矚目。

對此,中國軍事專欄《憑海觀島》今 ( 9 ) 日評論,這裡面有兩個內容很引人深思:

其一,美國為圍堵中國而設置的第一島鍊是否已經徹底淪為擺設,隨著解放軍軍事實力的不斷提升、遠程打擊範圍和精確打擊程度的不斷提高,美軍正逐步後撤到第二島鏈。

其二,遼寧艦、山東艦、094核潛艇相繼出現在關島附近,意味著解放軍對美威懾力度正不斷加強。從軍事的角度看,既然解放軍能夠到達這裡,就有能力在附近展開軍事行動。

針對這一解放軍094 核潛艇現身關島海域附近,我前外交官介文汲明確表示,現在大陸正積極備戰,在用實力壓制另一方 ( 美國 ) 不要輕舉妄動。

介文汲稱,094 核潛艇上攜帶著巨浪-2 潛射導彈,近期解放軍的兩艘航母、核潛艇都出現在了關島,都往關島方向行駛,這是從軍事實力的角度警告、威懾美國。

山東艦航母戰鬥群進行遠洋訓練。   圖:翻攝自騰訊網

中國航母遼寧艦。   圖 : 翻攝自自衛隊統合幕僚監

美國防範中國勢力擴張的三層島鏈。關島位處第二島鏈。   圖 : 翻攝自頭條號/科羅廖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