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侯友宜8日列席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議程,民進黨籍新北市議員不斷質詢國政議題,侯友宜除了就兩岸議題宣稱:「我反對一國兩制,堅持台灣自己的民主價值,往前走。」他還表明:「台獨沒有法律根據,所以我反對台獨。」並喊出「不要用意識型態來破壞團結」。

侯友宜8日下午備詢時,議員陳啟能再就國家認同問題提出質詢提到,侯友宜未來有可能角逐總統大位,但未見對共機擾台予以譴責。侯友宜回答,國家主權不容挑釁,面對所有的威脅,都要嚴陣以待;如果發生戰爭,他一定挺身而出保家衛國,完全不用質疑他愛國的立場。陳啟能稱呼侯友宜是「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長」,侯友宜立刻糾正是「中華民國新北市市長」。

陳啟能接著指出,有中華民國叫華獨,有台灣的叫台獨。侯友宜堅稱,兩者不一樣,一個是有法律根據,叫中華民國憲法,他強調:「台獨沒有法律根據,所以我反對台獨。」並表示不要用意識型態來破壞團結,還說:「中華民國是咱的國家、台灣是咱的厝,厝要顧好,國家也要顧好,兩個都要顧好」。

議員李宇翔則質疑上班喬黨務,侯友宜聲稱當天是談淡北道路事宜,李宇翔又追問用新台幣500萬元喬議員初選,侯友宜回應「胡說八道,沒有這件事」。議員黃淑君引用連續劇「人選之人:造浪者」的台詞「當我跟你說我想要什麼的時候,請你不要假裝接受,然後又做不到」,呼籲侯友宜不要當「政治渣男」。侯友宜反要求黃淑君多尊重,不要傷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