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下午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聚焦再生能源議題,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新北市率先全國推動2023年成為無煤城市,並設定目標在2030年減碳30%。新北市連續8年獲全國縣市能源政策評比冠軍成果有目共睹,市府團隊會持續因應環境改變滾動調整能源政策,盼打造新北成為永續低碳城市。

針對議員質詢新北再生能源總發電量在六都中偏低,侯友宜強調,新北市屬於都會人口密集區,六都的環境條件不同,在發展再生能源上無法相提並論。經發局長何怡明則說明,新北市是第一個倡議在所有工業區廠房設置太陽能面板的縣市,工業區立體化也針對太陽能面板提供容積獎勵,期盼大家共同響應能源轉型。

質詢中,侯友宜也針對核電核廢料、機車兩段式左轉、敬老愛心卡擴大使用範圍、全齡特色共融公園,以及行動治理座談會期程等議題逐一答詢。有關核電議題,侯友宜指出,使用核能首要解決核廢料及核安問題,現階段核一、核二的核廢料仍存放在新北市,希望中央能盡早運走,不能永遠擺放在新北,並呼籲中央應興建較安全的室內乾式貯存設施。

因應交通部日前開放機車兩段式左轉的訴求,議員建議市府全面開放機車行駛第3車道,讓機車可直接左轉。侯友宜表示,市府秉持用路人的權益及安全為優先考量,因地制宜考慮直接左轉。交通局長鍾鳴時說,目前新北市轄內大部分2車道路段,除非有安全顧慮且標誌標線明確,原則上機車騎士可選擇直接左轉或兩段式左轉,此外,現階段新北市考量車流與事故狀況,已開放63處路口可直接左轉,交通管理安全第一,隨時滾動檢討。

對於議員關心新北復康巴士數量無法滿足市民需求,建議將敬老愛心卡納入計程車擴大使用,侯友宜表示,目前服務中的新北復康巴士車輛逾500輛,市府會持續增加服務量能。此外,由於增加敬老愛心卡等福利會影響中央核定補助款,必須審慎評估,將責請社會局研擬是否開放計程車納入敬老愛心卡使用的可行性。

關於議員建議優化金山區櫻花、杜鵑及流蘇三座公園的設施,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目前已打造有179座全齡特色共融公園,未來會持續擴增,並責成農業局等相關局處,傾聽居民心聲及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等多方意見,融合在地地景與人文特色翻轉社區公園,提供民眾安全、美觀的休憩空間。

有議員關心各區行動治理座談會期程,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基層提案後,視議案內容分層負責,需要時辦理會勘等作業,再與各區公所研議安排行動治理期程,落實開放的態度虛心接納基層聲音。

今日下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鄭宇恩、鍾宏仁、張嘉玲、周雅玲、彭佳芸、廖宜琨、黃俊哲、卓冠廷、李宇翔、山田摩衣、林裔綺、黃淑君陳乃瑜、陳啟能、許昭興、林銘仁等議員提出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