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6)日凌晨2點19分進入「立夏」,也就是表示夏天真的開始了,除了了解24節氣的典故之外,立夏也有一些禁忌必須遵守。命理專家楊登嵙表示,立夏開始氣溫攀升,人們就會感到煩躁上火,食慾下降,飲食應該宜清淡為主;而塔羅牌專家小孟老師則透露今日禁忌,絕對不要坐在門檻上或者在正門口穿鞋,觸犯了恐怕會衰整年。

命理專家楊登嵙表示,進入夏季後,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應堅持養「心」為上、養「心」為先,特別是在平時坐臥睡覺之間,動作不宜過急過緩,呼吸要均勻有序,才能保持心平氣和。

對於進入立夏後這半個月,楊登嵙點名四個生肖,表示「蛇、馬、猴、豬的人健康要特別注意,不要暴飲暴食,否則容易損傷腸胃,引發各種疾病」楊登嵙強調,忌吃濕熱的食物,尤其是油炸類的香口食品,可避免身體出現毛病,在夏季身體容易損傷,避免參與許多危險性的活動,也要更加注意交通安全。

▲立夏來臨,天天高溫的日子即將到來。(圖/記者陳明中攝)

另外,小孟老師也透露2個立夏禁忌,如果觸怒門神,恐怕會衰整年

1、不可以坐門檻:

民間相傳立夏是門神的生日,因此不要坐在門檻上,以免擋住門神出入,據說擋住門神前途容易暗黑。

2、不要在正門口穿鞋:

立夏門神生,在正門口穿鞋容易惹怒門神,因此建議在門口旁穿鞋避開門神比較好。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過度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