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2019年底自中國爆發至今持續在全球延燒,累積至少造成7億6400人感染、7百萬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5日開會,有鑑於武漢肺炎疫情趨緩,決定宣布武漢肺炎不再是「國際關注突發公衛事件」(PHEIC)。世衛從2020年1月宣布「國際關注突發公衛事件」至今遭受各方指責反應遲鈍、防疫不力,歷經3年總算畫下句點。

世衛「突發事件委員會」5日召開會議,討論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是否仍屬「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開場發言時提到,過去10周以來,每周報告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數,都是自2020年3月以來最低,這種持續的趨勢讓大多數國家民眾的生活恢復正常。

根據世衛統計,2021年1月武漢肺炎疫情巔峰期,全球每周有超過10萬人死於武漢肺炎,到了今年4月下旬,單周死亡人數約為3500人,但譚德塞也警告,有關病毒進化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而且全球的監測和基因定序工作也大幅減少,仍須謹慎面對。如有任何變化,他會立即召集專家應對。

譚德塞表示:「我以滿懷希望宣布COVID-19已不再是全球衛生緊急事件。」世衛指出,雖然「緊急狀態」已經終結,但這並不代表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pandemic)已到盡頭,最近東南亞、中東地區有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增多趨勢,每周全球仍有數千人死於武漢肺炎。

譚德塞指稱,武漢肺炎疫情估計奪走「至少2000萬人」性命。這個數字比各國官方紀錄的合計不到700萬人死亡還高出近2倍。他並提醒:「任何國家現在可能採取的最壞舉動,是把這項消息當作降低防備的理由,來廢除已經建立起的系統,或是向人民釋出COVID-19是完全不值得擔憂的訊息。」

武漢肺炎於2019年12月8日在中國武漢爆發大規模感染,但官方第一時間選擇隱匿、封殺消息,拖到12月31日才向WHO通報,且直到隔年1月19日才「改口」坦承病毒有人傳人跡象,緊急封城的同時卻又施壓阻止各國對中國採取旅遊限制,導致病毒隨著陸客春節出國擴散全球。而中國不但阻撓國際調查,還反指病毒源自外國。

中國大力支持下出任世衛秘書長的譚德塞非但沒有在第一時間提醒國際注意防疫,還跑去中國「晉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而遭到全球輿論撻伐。世衛直到2020年1月30日首度認定武漢肺炎疫情屬於國際性的危機,宣布武漢肺炎為「國際關注突發公衛事件」,當時被批評反應遲鈍,世衛於2020年3月用「全球大流行」形容疫情狀態,也遭到多國痛批防疫不力。

武漢肺炎禍害全球3年來,在全球各地造成封城鎖國、衝擊全世界的經濟。估計總共約有7億6400萬確診病例,病歿超過7百萬人,50億人至少打過1劑疫苗。如今全球多國已陸續解除關於武漢肺炎疫情的防疫措施,美國針對武漢肺炎而採取的衛生緊急狀態,將於5月11日告一段落。而被視為是病毒源頭的中國至今仍堅拒承認錯誤、始終甩鍋卸責。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左)曾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會面,並不斷誇讚中國防疫。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