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8年(明朝萬曆46年)正月,在山海關外剛創建後金政權的可汗(君主)努爾哈赤,對北京發布了「7大恨」征討檄文。4月13日努爾哈赤還舉行了「7大恨」告天儀式,正式掀起了明清戰爭。

這場戰爭直到1644年(明朝崇禎17年)甲申事變,崇禎皇帝在北京自縊,吳三桂引清兵入關。但「7大恨」的內容到底是什麼?由於原件早已不存,後人補記於書上時,都是憑記憶各說各話,以致出入差異甚多,成了歷史上的重大公案。

但從此各方發動政治或軍事行動前,討伐檄文裡就不能缺這「7大恨」了。即使對手沒這麼多可恨之處,瞎拚硬湊也一定要補滿7件,藉以在出兵前討個吉利。現在國民黨總統提名人的郭侯之戰,也出現了邱毅郭台銘提出的「7大恨」。以下內容來自邱毅個人臉書《談天論地話縱橫》:

「郭台銘似乎是急了,最近怪招頻出,驚句連連,聲量雖然大增,但支持度可能要下跌了。

郭台銘的驚句1:他依據美國眾議院的兵推,解放軍有八萬人登台,他說以AI對付,派出八萬機器人與解放軍作戰。我真懷疑,郭台銘是科幻電影看多了,腦袋??全是魔鬼終結者的影像。用機器人來打反登陸戰,恐怕連美國也沒有這個能力吧?

郭台銘的驚句2:他說如果他當選,解放軍戰機就不會來了,因為他「不獨」,所以大陸就『不武』。問題是解放軍戰機不來,怎麼又有八萬解放軍登陸呢?

郭台銘的驚句3:民進黨反核電,搞非核家園,選民要投票給民進黨,就去得肺癌好了。這句話多傷人,引發極大反彈,所以他後來道了歉。

郭台銘的驚句4:應該在高雄半屏山建小型核電站。問題是高雄半屏山的地質結構和地理位置,根本不可能蓋核電站。

郭台銘的驚句5:高雄市須要CEO型的市長,我們自己來,不需要議會監督。這一廢議會的說法殺傷力太大了,所以後來他也道了歉,收回此意見。

郭台銘的驚句6:他當選後半年內解決台灣的詐騙集團,這顯然是不了解現實狀況的吹牛皮。

郭台銘的驚句7:台積電不去高雄投資,就是因為高雄缺電。問題是台積電已經去高雄投資設廠,而且高雄不缺電,還能南電北送。高雄的困擾是火力發電,造成空污嚴重。

看來郭台銘的幕僚群大有問題,他自己做的準備也不足,過去被身邊的人吹捧,自以為是無所不能,才犯下眼高手低的連番錯誤,這可是選戰的大忌!」

邱毅為何有資格看不起郭董?

有些鄉民或許會不解,在國民黨即將公布總統徵召人選的前夕,邱毅為什麼還要對郭台銘開槍,而且是連開7槍,似乎是嫌郭董死1次都還不夠?

其實這就要回到國民黨的結構問題,長期以來黨內權貴對台籍立委那種莫名的虛榮與制度的打壓,讓雙方相看兩厭。邱毅打心底看不起郭台銘,這就像蔡正元看不起馬英九一樣。但在本魯看來,他們也都確實有資格看不起。

以往本省籍的國民黨民代,都是地方派系的頭人,大多拙口笨舌,一說話就人腦洞大關。雖然也有少數像謝龍介或郭素春那樣伶牙俐齒,但內容不是俗語諺語,就是4句聯,或許只適合去廣播電台賣藥,還是主持婚喪喜慶。

蔡正元所寫關於經濟學的文章,連本魯這種中文系畢業的也看得懂。邱毅段數似乎就更高,聽了他的課,就立刻想去報名商學院插班考試。可以把深奧的知識,說到讓外行人也能懂,肚子裡當然要有點貨的。

本魯是誠心建議,侯友宜與郭台銘,一個別說廢話,另一個別說幹話,趕快去找邱毅補個課。或許也有人質疑,郭台銘富可敵國,侯友宜文化大學外也有上百個門牌的收租套房,他們會不懂經濟學嗎?

其實個體經濟學(Microeconomics)與總體經濟學(Macroeconomics)不同,人家賴清德好整以暇,為了大位早已準備許久,四處尋訪名師。郭侯兩人臨時要抱佛腳,找大師已來不及,因為大師即使說了,他們也吸收不了,還是找邱毅這種補習班名師比較妥當。

為何撞上「透明天花板」了?

或許有鄉民還是要問,邱毅或蔡正元這些台籍的國民黨前立委,既然這麼優秀,對國民黨也算有戰功,為何馬英九執政時入不了閣?

因為國民黨從戒嚴時代起,就建立了階級井然的種性制度,台灣人在黨內升遷的透明天花板,在蔣介石時代是顯性的正面表列,也就是最高只能到次長,蔣經國時代則提高到了內政與交通兩部長。

到蔣經國惡貫滿盈後,如今透明天花板已改成隱性的,只負面表列剩下總統與台北市長這兩個位置,不容台灣人染指了。

但邱毅或蔡正元,為何才當到立委,就撞上透明天花板了?因為這兩人太過鋒芒外露,在黨國體制的種性制度裡,對台灣人不僅是有「總體透明天花板」,還有針對個人而隨時升降的「個體透明天花板」。

邱毅或蔡正元幾乎是把「我比你聰明」刻在臉上,這在黨國體制裡,不僅仕途坎坷,還會有牢獄之災啊!那些外省權貴就算心裡認同,你確實比較厲害;卻還是會在別的地方,讓你領教老子的厲害。

「7大恨」還只是一碟小菜?

說到這裡,一定又有鄉民要問了,王金平與吳敦義就非常溫良恭儉讓,沒有邱毅或蔡正元那種「相打雞」(鬥雞)性格,甚至都當到了院長與副總統。為何在國民黨內,依然是連個總統初選資格也拿不到?

因為在國民黨裡的台灣人,只有鋒芒不外露還不夠,要讓那些高級外省人的黨內權貴,完全看不出你有企圖心,只覺得你是個阿斗。就像以前李登輝坐椅子都只敢坐三分之一,如今侯友宜一開口就只有「好好好」或「侯侯侯」。

蔣經國1988年初惡貫滿盈時,那些高級外省人的顧命大臣,從俞國華、李煥、郝柏村、宋楚瑜……,全都力挺本省人的李登輝,而不理會自蔣介石1975年惡貫滿盈後,就一直想復辟掌權的外省人宋美齡。

因為俞國華、李煥、郝柏村、宋楚瑜……這些高級外省人當時都相信,李登輝登基後只是個魁儡。他們日後就算不能再往上爬,至少都能安居原位,先皇頒賜顧命大臣的地位不易動搖。

但宋美齡一旦掌權,必然要搞權位大洗牌,藉以安插自己的親信與功臣。所以國民黨高層的那些外省權貴,無論俞國華、李煥、郝柏村、宋楚瑜……全都力挺本省人的李登輝,讓外省人的宋美齡自討沒趣,夾著尾巴又回到了美國。

郭台銘就像1988年想對李登輝奪權的宋美齡一樣,以為自己是外省人,就一定能在國民黨內輾壓本省人的對手。最後要被豬吃老虎,也只能怪自己不懂政治冷暖啊!邱毅對郭台銘提出的「7大恨」,應該還只是一碟開胃小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