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彭博社》報導,菲律賓總統馬可仕當地時間 4 日表示,如果未來在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美國不能利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對中國採取「進攻行動」。

菲律賓與美國今年 2 月同意擴大 2014 年美、菲《強化防務合作協議》,菲律賓將額外開放 4 個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美國在菲律賓可用的軍事基地因此增至 9 個。

《菲律賓星報》報導稱,菲律賓參議院 4 月 19 日就美、菲《強化防務合作協議》展開聽證會。會上一名參議員提出關於美國可能在菲律賓的基地藏匿武器的問題,並提到美國 2023 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的一項條款授權為台灣建立「區域應變軍備庫」。

報導稱,馬可仕 4 日在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講話時表示,拜登政府從未提出,根據擴大的美菲防務合作協議提供的軍事基地可能成為「針對任何國家的任何進攻行動的集結地」。

「我向他 ( 拜登 ) 明確表示,不,這些軍事基地不會用來攻擊任何人、以及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國家」,馬可仕在就美菲關係發表講話後的問答環節中這樣說道。

馬可仕還稱,菲律賓的外交政策是基於和平的,不希望「挑釁」中國。他補充稱,菲律賓仍在努力在馬尼拉和北京之間建立一條溝通熱線,以確保海上爭端不會升級,並表示與美國的防務協議不允許在菲律賓基地部署的部隊從那裡攻擊中國。

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尼米茲號(CVN-68)」在南海海域執勤時,完成生涯第35萬架次戰機著艦降落,寫下艦史新里程碑。 圖:翻攝c7f.navy.mil官網

關於菲律賓額外開放 4 個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菲律賓總統馬可仕 3 月曾表示,根據和美國簽訂的《強化防務合作協議》,4 個新的軍事基地將位元於菲律賓的不同地區,包括面向南海的一個省份。

對於美菲軍事合作,菲國內早有怨言。菲律賓《馬尼拉時報》援引菲卡加延省省長曼巴的觀點稱,增加供美軍使用的軍事基地會對卡加延省經濟發展造成損害,因為外國投資者會「擔心卡加延成為美國的據點」。

菲律賓某智庫負責人評論稱 :「菲律賓不應該在大國競爭不斷加劇和加速的情況下,被美國這個外部大國用作與中國對抗的砲灰」。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在 5 月 1 日訪問美國,並成為美國的抗中盟友。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