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訪問美國,接受《路透社》(Reuters)訪問時表示,菲國允許美軍使用軍事基地,但並不允許美軍利用這些基地發起攻勢,小馬可仕稱「超出菲律賓與美國曾經討論的範圍」;但保留表示,若台海爆發衝突,美菲防務協議下的軍事基地將能「派上用場」。

小馬可仕表示,隨著台灣海峽緊張局勢升級,「在台灣的菲律賓國民安全將變得至關重要」。並認為,如果發生台灣遭到侵略這種「可怕的情況」,美菲防務協議下的這些軍事基地對菲律賓來說將會是「有用」的。小馬可仕特別強調,美國並未提議要求菲律賓「採取任何行動參與保衛台灣」;指出美菲防務協議屬於「防禦」、「民防」性質,著重災難救助或撤僑工作方面。

針對菲律賓追加4個靠近南海、台灣的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一事,中國外交部曾大力抨擊,怒嗆「會讓菲律賓捲入台海衝突的漩渦」。小馬可仕則是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說時公開表示,先前在中國外交部長秦剛訪問菲律賓時,他已向秦剛表明,「美菲防務協議下的基地目的不在於進攻用途」、「不是針對中國」。

事實上,小馬可仕這趟美國行還受到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的接待,並簽署在1951年《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後,第一份長達6頁、新制定的「雙邊防務準則」(the bilateral defense guidelines),明確界定在南海「任何地方」發生的攻擊,菲國的戰機、航艦、武裝部隊包括和海岸警衛隊都列在美軍防禦範圍內;該準則還更新對現代戰爭形式的定義,新增「灰色地帶戰術」項目,將陸海空、太空和網絡空間等常規和非常規戰爭領域全部包含。其中「灰色地帶戰術」是中國近年來常被各界指控的手法之一。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行走者右起)在五角大廈接待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   圖:翻攝自奧斯汀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