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集團創辦人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4 日晚間透過影片表示,由於彈藥供應短缺,他將在下周三 ( 10 日 ) 帶領瓦格納部隊撤出巴赫穆特,「因為在沒有彈藥的情況下,瓦格納注定會毫無意義地死去」。

目前瓦格納在巴赫穆特已開始出現頹勢,烏軍趁機搶佔市中心的部分有利點。

巴赫穆特的象徵價值和戰略位置,導致它演變成俄烏雙方最血腥的一場消耗戰。普里戈津從 4 月底就持續向俄軍喊話,得不到更多彈藥援助,導致瓦格納蒙受 5 倍的傷亡人數,但如今還是沒有收到俄軍的補給。他 4 日發聲明指出,瓦格納最晚會待到 9 日,因為那是紀念二戰對德國衛國戰爭勝利 78 周年的「勝利日」,但到了 10 日他們就會撤軍

據《 CNBC 》報導,普里戈津甚至 Telegram 發出了一則他站在遺體旁的影片,他指著一旁的遺體,滿嘴粗話地痛斥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 ( Sergei Shoigu ) 說 :「彈藥在哪裡?這些是今天離世的瓦格納年輕人,血還是新鮮的,他們作為志願者來到這裡,他們正在死去,而你則可以在辦公室裡發胖」。

普里戈津即將在下周將巴赫穆特攻勢的控制權,移交給俄羅斯正規軍隊,他提及烏克蘭 4 月時選擇加強其在巴赫穆特的防禦,但他的部隊彈藥短缺 70%,這直接導致傷亡人數增加。

目前普里戈津似乎還需要俄羅斯軍隊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 ( Valery Gerasimov ) 的軍事命令才能執行撤退。報導指出,普里戈津的聲明似乎都代表著俄軍一場內部鬥爭的新階段。

俄羅斯軍事博客 Dmitry Steshin 也回應稱,瓦格納集團的士氣如此糟糕,戰士們不再聚在一起慶祝,因為話題總是轉向損失和誰負責。

另據美國估計,自 2022 年 12 月以來,已有超過 10 萬名俄羅斯士兵傷亡,其中有一半來自瓦格納傭兵。

烏克蘭正在向被圍困的巴赫穆特派遣訓練有素的部隊。 圖為烏軍。   圖:翻攝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臉書(資料照)

巴赫穆特的一處荒野上遍佈俄軍屍體。(資料照)   圖: 翻攝自 @StarskyUA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