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持續14個月,烏俄戰事再趨緊繃之際,俄羅斯指控烏克蘭2日晚間派遣無人機攻擊克里姆林宮,試圖行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未遂,中俄兩國外交部長隨即在印度舉行閉門會談,未通知媒體。而中國外交部4日呼籲各方應避免採取任何可能使局勢進一步升級的行動,並表明要繼續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

根據俄羅斯衛星新聞社報導,中俄兩國外交部長會談4日在印度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會議期間進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笑著彼此打招呼,互相握手。會談是在沒有通知媒體的情況下開始的,並一直以閉門方式進行。至截稿,中俄雙方未發布這場閉門會談的內容。

中國發布內容提到,中國外交部4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俄羅斯官媒塔斯社記者提問,克里姆林宮新聞局通報指稱,兩架烏克蘭無人機企圖襲擊克里姆林宮。無人機在俄方雷達對抗系統的干擾下失靈。俄方將有關事件視為烏方發動恐怖襲擊,刺殺俄國家元首的嘗試。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中方注意到有關報導,中方關於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

毛寧強調:「各方應避免採取任何可能使局勢進一步升級的行動」。俄新社記者接著提問。這是否會影響中國派代表訪問烏克蘭的計畫?毛寧回答,關於中方將派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烏克蘭等國訪問,會適時發布消息。她宣稱:「中方將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