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進展不順,俄軍攻勢停滯不前,不但前線戰況告急,連俄羅斯本土也多次遭到攻擊。克里姆林宮3日凌晨還遭到無人機攻擊,莫斯科當局指控烏克蘭試圖刺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但與激進組織有關的俄羅斯前議員波諾馬廖夫(Ilya Ponomarev)披露,這起攻擊是「俄羅斯游擊隊」所為,並非烏克蘭軍隊發動。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波諾馬廖夫在克里姆林宮遭受無人機襲擊後受訪表示,始作俑者是「一個俄羅斯游擊組織」,但他無法透露更多,因為他們還未聲稱對此負責。而這些俄羅斯境內的游擊組織成員通常是年輕人、學生及大城市的居民。

波諾馬廖夫說:「據我所知,俄國約有40個城市有這類組織活動。」並指出,每個組織都有各自關注的重點、特色及核心知識,作風也不同,有些破壞鐵路,有些在徵兵站縱火,有些攻擊好戰份子,有些發動駭客攻擊。無人機襲擊據稱是這些游擊隊一條「新的行動路線」,構成「真正的威脅」。

波諾馬廖夫續指:「普丁向這個國家宣傳的是一種無懈可擊、安全的感覺,尤其是對菁英,但游擊隊正在摧毀這種感覺。」波諾馬廖夫是俄羅斯2014年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時唯一投下反對票的議員,俄羅斯政府因此將他列入「恐怖份子嫌疑人」名單,目前他流亡烏克蘭及波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