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進展不順,俄軍攻勢停滯不前,不但前線戰況告急,連俄羅斯本土也多次遭到攻擊。俄羅斯社群媒體上流傳一段克里姆林宮遭攻擊的畫面,俄羅斯指控烏克蘭派遣無人機攻擊克里姆林宮,試圖行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未遂。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今天呼籲消滅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根據法新社報導,澤連斯基今天造訪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與北歐國家領袖舉行峰會。澤連斯基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沒有攻擊普丁。我們將此交由仲裁機構評斷。我們在自己的領土上戰鬥,我們正保衛自己的村莊與城市。」澤連斯基的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強調:「無人機攻擊克里姆林宮一事與烏克蘭毫無關聯。」

俄羅斯新聞社(RIA)稍早時報導提到,莫斯科當局控訴烏克蘭派遣無人機攻擊克宮,試圖行刺普丁未遂,克里姆林宮認為這場攻擊是「有計畫的恐怖行動」,並將對此保留「報復的權利」。梅德韋傑夫更表示,在今天的恐怖攻擊後,除了消滅澤連斯基及他的黨羽之外已別無選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對俄方指控深感懷疑。

梅德韋傑夫是普丁的盟友,自俄羅斯去年2月24日侵略烏克蘭以來,現年57歲的梅德韋傑夫就頻頻公開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撂狠話嗆聲,揚言如果俄羅斯在烏俄戰爭中落敗恐會不顧一切的引發核戰。對於梅德維傑夫一再發出核武恫嚇,澤連斯基去年10月曾譏諷他是普丁豢養的「一條喜歡喝伏特加,並用核武威脅別人的小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