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持續超過一年,俄軍死傷慘重,攻勢停滯不前,從去年7月以來就再沒有取得任何重大進展,還被迫從先前占領的烏克蘭大城市撤退,烏克蘭軍隊方面則醞釀春季大反攻。與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的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3日表示,他相信烏克蘭軍隊承諾的反攻已經開始,瓦格納士兵正在觀察前線增加的烏克蘭軍隊活動。

根據路透社報導,普里格津在透過其新聞服務處發布於社交媒體上的一段語音訊息中指稱,反攻的「活躍階段」將在未來幾天內開始。他強調:「我相信烏克蘭軍隊的進攻已經開始……我們在周邊和前線都看到了最大規模的活動。因此,我認為一切都開始了。而且我相信在不久的未來,一切都會進入活躍階段,這可能是這幾天的事。」

普里格津還宣稱,瓦格納集團在包圍烏克蘭東部地區巴赫穆特(Bakhmut)的戰役推進了230公尺,烏克蘭軍隊現在被圍困在僅佔2.64平方公里的區域。這個曾有7萬人居住的破碎小鎮已被俄軍圍困近10個月卻仍未被攻佔,普里格津也再度抱怨莫斯科無視他增加砲彈供應的請求,他說:「國防部沒有提供火砲彈藥給我們,我們只有能維持幾天的資源。他們無視華格納的所有要求。」

全球目前都關注烏克蘭何時會發動反擊,基輔政府近期一直以來都承諾會發動反攻,以開始收回俄羅斯在2022年2月入侵後併吞的東部領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3日出訪芬蘭時在記者會上指出,烏克蘭將很快對俄羅斯軍隊發動反攻,因此他確信西方隨後會向基輔提供現代戰機,若能在反攻前先給武器,將對烏克蘭更有利,但對於現有的支持,他已十分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