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壓制通貨膨脹,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去年3月起積極升息,如今政策利率和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趨近零的水準相比,整整高5個百分點。聯準會3日再度宣布調高利率1碼,並暗示1980年代以來最迅猛升息循環有望結束,但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說今年降息「不在我們的預測中」澆了預期下半年降息的投資人一盆冷水,美股尾盤賣壓加劇再度收黑。

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制定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連10度決議升息,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高1碼(0.25個百分點),達到近16年來最高的5%至5.25%,11名官員全數贊同。這項短期利率上次達到如此水準是2007年夏季,美國不久之後爆發次級房貸危機。

政策聲明寫道,為讓通膨率回歸目標2%,官員將把貨幣政策緊縮累積效應、影響經濟活動的遞延性、通膨、經濟與金融情勢列入考量,決定政策還要緊縮多少,才可能是適當的。相較之下,3月的政策聲明提及官員「預期」政策進一步緊縮可能是適當的。

鮑爾在會後記者會指出,政策聲明措詞有「顯著變化」。至於這是否暗示聯準會6月不會升息,鮑爾不願鬆口,僅表示經濟數據是聯準會決策依歸。然而美國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折合年率成長1.1%,景氣顯著降溫。聯準會如堅持抗通膨而長時間維持高利率,經濟可能陷入衰退,此時朝野為舉債上限互不相讓,美國面臨倒債危機,更讓經濟前景烏雲密布。

利率期貨市場行情顯示,聯準會6月利率按兵不動的機率接近90%,但愈來愈多投資人預期聯準會最快9月就會降息,以防經濟在高利率壓抑下陷入嚴重衰退,與3月公布的聯準會官員利率預測有明顯出入。鮑爾則表明,今年降息「不在我們的預測中」,並提到降息前提是通膨降溫比聯準會預期快,延續上次記者會重申抗通膨決心、淡化降息預期心理的做法。

美股3日全天大多在平盤附近遊走,鮑爾記者會後半段,3大指數隨投資人樂觀氣氛消散由紅翻黑。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跌270.29點,跌幅0.8%,收在33414.2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28.83點,跌幅0.7%,收在4090.75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55.18點,跌幅0.46%,收在12025.33點。

聯準會積極升息下,美國物價漲勢去年夏季衝上40年高點後逐步下滑,但仍遠高於聯準會目標2%。聯準會偏好參考、剔除波動較大食品與能源的3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Core PCE)物價指數年增率為4.6%,低於去年9月的5.2%。鮑爾指稱,通膨率回歸2%需要「一段時間」,而且不會是平穩過程。

隨著利率陡升,金融業逐漸感受到壓力,特別是財務體質欠佳的中型銀行。繼矽谷銀行(SVB)、簽名銀行(Signature Bank)3月倒閉後,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本週稍早遭當局接管,由全美銀行業龍頭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收購。

金融穩定在景氣降溫時漸成焦點,主管機關決定讓資產總額約3.7兆美元的摩根大通買下第一共和銀行,引發部分國會議員批評。鮑爾回應,限制大型銀行擴張是好政策,但銀行倒閉時允許特例出現,有其道理。聯準會聲明重申,美國銀行體系「健全且堅韌」。鮑爾說,自3月以來,美國銀行業狀態「廣泛改善」。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成員布謝伊(Heather Boushey)2日表示,聯準會為抑制通膨的升息,對銀行業產生了負面影響,她並警告,共和黨人不應通過提高美國31.4兆美元債務上限以換取政府大幅削減開支的提案,這將使經濟狀況惡化。國會可以通過提高債務上限輕鬆消除違約風險,而更廣泛的利率問題及其對銀行資產的影響,是更加複雜的問題,沒有一個機構有能力解決。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已召集4位國會最高領袖9日前往白宮商討債務上限問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示警,國會如不調高舉債上限,聯邦政府最快6月1日就可能債務違約;鮑爾也強調,聯準會不對政治人物指指點點,但及時調高舉債上限「至關重要」,債務違約可能為美國經濟帶來可怕後果,他直言「我們甚至不該談論一個美國付不出錢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