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國工安意外頻傳,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日下午特別簽署「職業安全衛生政策宣言書」,未來除由勞工局結合採購處、政風處及各公共工程主辦機關,從源頭加強安全設計、採購及查核機制,促使施工廠商提高勞安、降低職災,還將擴大要求各機關就業管目的事業範圍,規劃各類安衛稽查與教育訓練、身心健康講座、運動體驗等,希望透過各局處的主動作為,全面建構新北市友善及安全的勞動環境。

侯友宜表示,「安全」是他最重視的施政項目之一,「工安」跟「治安」一樣都是要從源頭管理,新北市有204萬的勞工朋友,在不同工作崗位上認真努力,共同創造城市的繁榮進步。尤其每位勞工背後都代表著一個家庭,政府機關應該要以身作則,成為推動工安文化的領頭羊,這次透過簽署「職業安全衛生政策宣言書」,目的是讓各局處通力合作,共同推動職場安全,目標4年本市重大職業災害死亡人數降低5%,公共工程則降低25%,讓每一位市民都可以在新北「安心、安全上工」。

勞工局長陳瑞嘉補充,新北市從101年即針對職災發生率較高的營造業,執行全國首創的「低風險工地承攬管理認證」,103年更強制市府5千萬以上公共工程之得標廠商,必須在開工6個月內取得認證標章,110年更擴大推動至民間大型建案工程,降低重大職災發生率執行成效良好。其次,勞工局也針對製造業推動「微型企業設備補助」,近年更致力推出「職災特性要因地圖」及「安康樂業4年計畫」等措施。

勞檢處代理處長李進欽強調,勞安首重預防,實施勞動檢查不是目的,而在於有效運用各項措施降低職業災害,如此才是市民福祉。期待簽署「職業安全衛生政策宣言書」之後,市府各機關和民間夥伴,都能一起攜手來為職業安全打拚。雇主要持續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勞工朋友也要適度休息維護健康,「勞資政學」一同努力預防職業災害,讓新北成為「安康樂業」的友善城市。

新北市長侯友宜簽署職安衛政策宣言。   圖:新北市勞檢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