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促進台灣關係、推動台灣獨立的組織「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今天(1日)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慶祝晚會。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競選共和黨總統提名人波頓(John Bolton)表示,對中國來說,台灣存在就是挑釁,向中國示弱是最糟糕的事,必須保持台灣的自由與獨立、維護台海地區的和平;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則稱,中國共產黨說中華民國在1949年滅亡,既然已經滅亡,拿著中華民國的國號,不就等於穿著死人壽衣嗎?

FAPA今晚舉行「台美民主同盟深化與鞏固—FAPA 40週年慶祝晚會」,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主持,包含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波頓、曹興誠等人都出席致詞;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等人也共襄盛舉。

波頓致詞時表示,國際地緣政治版圖正發生快速變化,對國際上所有人來說是非常危險時期,中國不僅是經濟夥伴,其意識形態導致政治、經濟自由受到壓制,「只有一個國家想要改變區域的現狀,那就是中國」。

波頓提及,台灣存在就是挑釁中國,自由世界確實有責任,支持台灣抵制中國的挑釁行為。他說,中國威脅不僅是政治與軍事層面,同時也是經濟及社會問題,這對美國來說尤其重要。

波頓指出,美國應保護自己利益,同時保護台灣,不僅出自於人道主義,也符合美國自身利益,他在23年前就主張美國應完全外交承認台灣,「這在當時是個好主意,今天更是個好主意」;此外,台美也可深化軍事合作、情報機構之間合作,由美國提供更多武器及技術給台灣,並有更多美國軍艦在台灣海峽自由航行,向北京表明:「台灣海峽不是中國的領海」。

波頓最後引述一句拉丁格言說,「汝欲和平,必先備戰(Si vis pacem, para bellum)」,為戰爭做準備不是為了打仗,而是為了防止戰爭;強者不挑釁,弱點才是挑釁,向中國示弱是最糟糕的事情,必須保持台灣的自由與獨立,維護台海地區的和平,這就是他此行意義所在。

曹興誠演講時則說,他從來不是統派、是獨派,且認為獨立是世界文明潮流,台灣已經獨立,但要看如何國家正常化,比如說要把中華民國國名換掉。他比喻,中國共產黨說中華民國在1949年就已經滅亡,既然已經滅亡,拿著「中華民國」的國號,不就等於穿著死人壽衣嗎?中國現在說中華民國已經滅亡了,又不准人家把壽衣脫掉,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要騙台灣人接受一國兩制,要把台灣人騙進一國兩制的棺材「活埋掉」。

「台灣主權不容侵犯、剝奪,與中國統一談都不用談!」曹興誠呼籲,希望明年選舉大家努力,政權不能被國民黨拿去,因此加強論述很重要。他提及,台灣離國家正常化只剩最後一哩路,最危險時期已經過去,相信中美關係惡化,是台灣的機會,「如果打台灣,我們就宣布獨立、完成正常化」。

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在FAPA40週年慶祝晚會上鼓掌歡迎副總統賴清德蒞臨會場。   圖:張良一/攝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在在FAPA40週年慶祝晚會上和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握手致意。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