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員劉美芳議員昨(28)日在市政總質詢時,詢問新北市長侯友宜關於最近政府擬擴編保二總隊接受軍事化訓練一事,她當場更獻上一顆芭樂,詢問侯友宜代表什麼意思?侯友宜立刻回答:「在通俗語言中,芭樂是代表手榴彈的意思。」接著,侯友宜再度強調,保二總隊主要的工作在於基礎的設備設施及安全防護,且軍人與警察在法律上的定位不一樣,養成的訓練跟任務也不一樣。

劉美芳說明,警察的職責為保家衛民,不管是任務、定位跟功能都跟軍人不一樣。而新北市議員邱烽堯則詢問侯友宜,倘若兩岸發生戰事,警方有什麼因應措施?侯友宜說:「就算是戰時,警方任務跟軍方還是不一樣,警方在戰爭的過程當中,必須穩住內部民眾的秩序,避免民眾趁火打劫,且要發揮防空疏散的功能,保護相關的民生物資。」

除了關注於兩岸戰事外,劉美芳在議會現場還出示數張環境幽雅、綠意盎然、頗有文青風的室內照片,詢問侯友宜是否知道什麼?侯友宜雖猜不出詳細的地點,但認為「現在很多的辦公廳、咖啡店,都會有這種綠化環境的空間,具備降溫的效果。」

邱烽堯表示,照片中的地點為日本埼玉縣的殯儀館,並希望新北市的殯儀館、火葬場能夠做大幅度的優化。侯友宜則說,未來如果殯儀館能在空間規劃上能發揮撫慰亡者的心靈的作用,就要想辦法改善空間,達到舒適、安頓人心的效果。不過,侯友宜也強調,板殯是否能夠達到像日本新式殯儀館的水準,還有長足進步改善的空間,畢竟板殯的空間仍不夠大。

劉美芳說,板殯產生的噪音,以及交通壅塞等問題,長期以來為附近居民所詬病。然而板殯究竟要搬遷或是重建?這議題卻一直延宕多年。如果板殯一直無法搬遷,是否可以向上、或向下再延伸?像是噪音的問題,其實也可以用強化玻璃來改善,這部分是否可以先做一個可行性評估?先就地優化,讓安葬與安居共存。

侯友宜表示,板殯的服務中心以及家屬的休息室可以先嘗試改變,改善既有的建物空間,並以一個比較通透性及綠化的方式做改變。劉美芳則表示,板殯的需求量已經超載,未來有必要做中程及長程的規劃。侯友宜則回應:「像景觀的廊道、圍牆,都可以試著慢慢做一些改變。」

此次市政總質詢中,劉美芳希望警方應加強取締汽機車車牌磨耗的狀況,以免有心人士騎乘犯案,以及板橋區成都路63巷6號、8號宿舍改造為文創基地的議題,並促請教育局應落實觸屏教學的方案。劉美芳還督促政府應重視電動車越來越多的現象,應進駐社區協助設立充電設備,降低民眾私自接電的亂象。

劉美芳說,板殯產生的噪音,以及交通壅塞等問題,長期以來為附近居民所詬病。   圖:劉美芳辦公室提供

侯友宜表示,板殯的服務中心以及家屬的休息室可以先嘗試改變,改善既有的建物空間,並以一個比較通透性及綠化的方式做改變。   圖:劉美芳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