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受邀赴希臘出席第8屆德爾菲經濟論壇,他今(28)天在德爾菲經濟論壇爐邊對談上指責,蔡英文總統曾提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互不隸屬,違反1991年修訂的憲法,違背了在2016年宣誓就職時做出的遵守憲法的承諾,至今沒有對違反憲法的作為作出糾正和道歉。大陸委員會回應,馬英九對我國憲法提出作了他個人的解讀,並以此為藉口,在外國人面前批評我國現任總統,此一再度失態的舉措,令人深感遺憾。

馬英九宣稱,九二共識是以1991年修訂的「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將國家領土劃分為兩個區域,分別為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並規定「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人民的權利與義務,可由特別法規定」。管理台灣地區人民和大陸地區人民的關係。因此,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憲法可以稱為「一中兩區」憲法, 九二共識與中華民國的憲法密切相關。蔡英文在過去3年中,兩次說中國與中華民國互不隸屬,顯然違反1991年修訂的憲法第11條,至今沒有對違反憲法的作為作出糾正和道歉。

對此,陸委會發布新聞稿表示,近年來在中共當局刻意持續以文攻武嚇等各種手段施壓台灣,企圖迫使台灣接受他們的「一個中國原則」,並一再聲稱台灣是必需接受中共統治,我政府為了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體制,悍然拒絕中共的政治勒索,這是導致兩岸官方互動停止的基本原因。馬英九不僅對兩岸爭議的原委作了與事實完全相悖的說明,更利用現場聽眾無法理解兩岸關係爭議的情況,順應中共的說詞,並藉機批評我國總統,這是國人所無法接受的事。

陸委會直言,馬英九不應刻意忘記,2015年11月在新加坡與習近平會面時,他是接受中共的施壓,同意在公開場合,不能向習近平提出他所宣稱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說法。如今又有何立場重提馬習會對兩岸關係有任何的貢獻與價值?馬英九不應該一再作出讓國人無法容忍的舉措。陸委會呼籲國人在面對中共持續對我國施壓,企圖迫我國投降的情境下,更需要朝野團結一致,共同捍衛國家的尊嚴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