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日針對兩岸論述拋出「杯水論」,形容中華民國就是「杯子」,台灣則是「水」,杯在水在,杯破水覆,不過此論述被質疑並非原創,侯友宜今(28)日受訪被問到是參考誰的說法,他未正面回應,強調中華民國跟台灣的關係密不可分,覆巢之下無完卵,兩岸最重要的是維持台海穩定及區域和平,讓台灣穩定、中華民國永續才是該做的事。

侯友宜今日在議會總質詢前受訪表示,我們要讓國際社會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也要凝聚台灣內部的共識力量,讓大家很清楚中華民國跟台灣的關係是密不可分,就像杯子跟水一樣,覆巢之下無完卵。

侯強調,自己是台灣小孩,「中華民國是我的國家,台灣是我的家,我們都是這塊土地成長」,每個人在這塊土地成長過程認真打拚顧台灣、顧中華民國,也讓國際社會看見中華民國、看見台灣,堅定自信的走向國際。

侯友宜說,從以前至今,他一直強調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家,效忠國家是他永遠不變的方向,「我們的國家就叫中華民國,我愛台灣這一塊土地的所有人,保衛國家、守護台灣人民的安全跟生命,是我這一生不變的初心。」

對於有學者認為「杯水論」還是沒有觸碰到兩岸的核心問題,侯友宜表示,兩岸最重要的是要維持台海穩定及區域和平,因為全世界都非常關注台海的安全問題,身為國家的每一個分子,大家不要分你跟我,要團結在一起,唯有團結面對詭譎的國際情勢,讓台灣穩定,讓中華民國能夠永續,才是我們該做的事情。

媒體追問是否承認「九二共識」?侯回應「兩岸之間一定要在平等、尊嚴、友善底下,大家好好的務實交流。」

至於外傳民進黨規劃若侯帶職參選總統,將循韓國瑜模式提出罷免,侯友宜表示,他會在任何一個地方努力的讓新北市有長足的進步,規劃的2030新願景就是要讓新北市更有效率,能夠發揮更大力量,讓新北市有長足的進步是他應該要努力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