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社群對於政治言論審查極端嚴格,光是關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的禁語在社群平台「小紅書」就有多達 564 個,而如今後疫情時代,連「疫情 」兩字都要被禁了嗎 ? 中國鳳凰新聞 27 日在報導中,將「遇疫情 」巧妙寫成「遇口罩 」;中國相聲演員曹雲金近日在直播中也慌忙改口說是「口罩 3 年 」,讓網友大酸,乾脆改成「大健康時期 」。

中國鳳凰新聞網 27 日在某報導中刻意避開「疫情 」兩字,稱該新聞當事人過去「遇口罩 」,引熱議;曹雲金近日在抖音平台直播中,明明「疫」字都已經脫口而出了,停頓了數秒後立即改口稱是「口罩 3 年 」。

中國網友對此補充,這是因為在中國網上使用「疫情 」兩字,會被限制流量,從 2022 年開始,直播主們也紛紛將疫情等相關字眼改成口罩,這樣做不但流量不會被限制,也不容易被平台封鎖帳號。網友笑稱「3 年的中國大饑荒 = 3 年困難時期;六四屠殺 = 政治風波」,如今連疫情也不能說了嗎 ?

而中國《鳳凰新聞網》先前就被指出是有中資背景,但披著港媒外皮的媒體。鳳凰衛視創辦人劉長樂為中共全國政協常委,鳳凰網前記者張真瑜 2020 年受訪時就表示:「確實在大外宣的整個角色中,( 鳳凰衛視 ) 是非常重要的,他們自己的大部分的日常工作也是受到 ( 中共 ) 中宣部所指示的。我也接收到過不下 5、6 次」。